署名NoEnglish的讀者今天(2022-6-14)在伊維菌素:偏見、欺詐、死亡威脅的回應欄裡留言:「林教授您好:想請教的是對伊維菌素的偏見,是僅限於殺寄生蟲的葯物還是可預防甚至治療新冠病毒的葯品?由於美國執業的陳俊旭醫師特別強調已有上千例臨床經驗證明,且治癒案例還在不斷增加之中,那伊維菌素還是不可信嗎?」

首先我必須指出,陳俊旭並非醫師,而是自然療師。有關自然醫學或自然療法,請看

自然醫學:既不自然,也不科學

十大癌症“自然療法”

有關陳俊旭,請看

酸鹼騙局被戳破,但又進階了

維他命C預防主動脈剝離的胡扯

膽固醇迷思與反迷思

花旗參治糖尿病的真相

納豆防心臟病/中風?

武靴葉能重建胰臟機能?

有關伊維菌素,我已經發表了21篇文章,指出聲稱它有療效的論文是一再被撤稿,而聲稱它沒有療效的論文則是與日俱增。事實上,這一兩天美國主流媒體都在報導伊維菌素再度受挫,例如USA Today昨天發表的NIH funded large trials to see if COVID patients could benefit from ivermectin. They didn’t, early data shows(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資助大型臨床試驗,要看 COVID 患者是否可以從伊維菌素受益。 他們沒有,早期數據顯示)。

這些報導所說的大型臨床試驗是兩天前才剛發表在預印本平台MedRxiv,標題是Ivermectin for Treatment of Mild-to-Moderate COVID-19 in the Outpatient Setting: A Decentralized, Placebo-controlled, Randomized, Platform Clinical Trial(伊維菌素在門診治療輕度至中度 COVID-19:分散、安慰劑對照、隨機、平台臨床試驗)。

這篇論文是這麼敘述研究動機:「雖然早期研究,特別是在住院環境中的研究表明,伊維菌素具有潛在的治療效果,但是劑量的可變性和整體研究質量,以及隨後的多次論文撤稿,都引起了爭議。迄今為止最大的隨機試驗 TOGETHER在巴西招募了 1358 名症狀為輕至中度 COVID-19 和至少 1 個疾病進展風險因素的患者。患者在門診接受 400 µg/kg 伊維菌素 3 天或安慰劑。沒有觀察到伊維菌素預防疾病進展導致住院或急診科延長觀察的統計學顯著臨床益處。 本研究(ACTIV-6) 是一項完全遠程(分散)、雙盲、隨機、安慰劑對照的平台試驗,研究用於門診治療輕度至中度 COVID-19 的再利用藥物。 在這裡,我們報告了與安慰劑相比,伊維菌素 400 µg/kg 每天 3 天治療早期輕至中度 COVID-19 的療效。」(註:有關這段話裡所說的巴西臨床試驗,請看我一個月前才剛發表的伊維菌素早期治療新冠肺炎,頂尖期刊最新論文

這項為期八個月,在 delta 和 omicron 波期間進行的研究是由杜克大學和范德比爾特大學的研究人員共同執行。他們在全美國招募了 1,537 名參與者,其中大約一半服用為期三天的 400 微克伊維菌素,另一半則服用安慰劑。結果是,服用伊維菌素的患者平均在 11 天內康復,而服用安慰劑的患者平均在 11.5 天內康復。服用伊維菌素的人和服用安慰劑的人在住院、緊急護理、急診或死亡方面也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

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Adrian Hernandez醫生是杜克大學臨床研究所執行主任。他對媒體說:「我們並不感到驚訝。 伊維菌素似乎沒有在臨床試驗環境之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