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相識多年但不常見面的好友在一個多月前(2018-8-8)寄來一個短訊,希望我能對一篇有關益生菌的文章提供意見。這篇文章是在當天發表於中時電子報,標題是傷大腦 研究:食用益生菌小心中毒。我把它的第二段拷貝如下:

美國喬治亞州奧古斯塔大學(Augusta University)實驗招募30名志願者,結果發現有22人自述至少食用過1種益生菌產品,且出現大腦混亂、注意力難以集中,還附帶有脹氣等不良反應。研究人員在患者小腸發現大量細菌繁殖,還有由於乳酸菌攝取過多產生的高濃度 D-乳酸,比未服用益生菌的人高出 2~3 倍。

Brain fog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上網查看,發現多家美國媒體(包括新聞周刊)也都有報導這項研究。我接下來就到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下載這項研究的原始論文。

這篇論文是發表於2018-6-19,標題是Brain fogginess, gas and bloating: a link between SIBO, probiotics and metabolic acidosis(腦部模糊,氣體和腹脹:SIBO,益生菌和代謝性酸中毒之間的關聯)。

標題裡的SIBO是small intestinal bacterial overgrowth的縮寫,翻譯成小腸細菌過度生長。

我們的腸道細菌絕大多數是生長在大腸裡,而食用益生菌的目的也是希望它們會到大腸裡改善那裡的菌相。但是,如果它們在小腸裡過度生長,就會造成毛病。

這項研究就是發現,接受測試的30人當中,有22個出現SIBO,脹氣,腦部模糊等現象。所以,研究主持人Rao醫師認為益生菌應當被規範為「藥」,而非「補充劑」。

我在這個網站已經發表8篇與益生菌相關的文章(例如,益生菌的吹捧與現實益生菌抗過敏?益生菌,本末倒置),一再提出科學證據,質疑益生菌對健康有益。

所以,這篇研究論文照說應當是正合我意,可以用來進一步規勸大家不要相信益生菌的種種神話。但是,我一直遲遲不願下筆,因為,這項研究有許多缺陷,包括:(1)樣品量太小,只有30個人,(2)採用缺乏客觀性的問卷調查來蒐集實驗數據,(3)沒有確認益生菌的種類,以及(4)腦部模糊(Brain fogginess)只是一般俗話(非醫學名詞),既無明確定義,更沒測量標準。

那,為什麼我終究還是要寫這篇文章呢?

那是因為,四天前(2018-9-6)有兩篇也是警告要小心使用益生菌的論文同時發表在世界頂尖的生醫期刊Cell。所以我就想,既然要介紹這兩篇高檔的論文給讀者,就順便也介紹這篇「腦部模糊」的論文。這樣讀者就可以見識到水平不同但方向相同的研究論文。換句話說,儘管「腦部模糊」這篇論文在實驗上有缺陷,但還是值得做為參考。

至於益生菌是否真的會造成腦部模糊,目前我只能說,有待進一步研究。

我會在後天發表文章,討論另外那兩篇最新的益生菌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