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018-4-27發表益生菌抗過敏?。那是為回應讀者Sam Chen而寫的。六天後Sam再次回應:
首先,感謝您的回覆,還是感恩您的無私付出,下面是我查詢到的一份資料:
https://healthforall.com.tw/?action=article_in&id=918

尤其裡面提到"為何益生菌可幫助緩解過敏?蔡肇基醫師指出,服用益生菌使消化道內好菌增多,抑制壞菌生長,改變消化道內菌叢生態,有助調理過敏體質。
蔡肇基醫師回顧國外研究發現,益生菌可增加保護型免疫球蛋白IgA的分泌,一旦IgA較多,導致過敏的免疫球蛋白IgE便不會分泌,避免走向過敏一途。…

吃益生菌覺得無效
就可直接換產品

因為我不是醫學相關人員,所以可以幫我們解讀一下嗎?

depositphotos_108813502-stock-photo-womans-hand-holding-medical-bottle

Sam提供的那篇文章,我早就看過,而它所說的「改變消化道內菌叢生態」,乃是益生菌學說的理論基礎。所以,這個說法,就只能說是“予以尊重”。

至於「益生菌可增加IgA的分泌,…IgE便不會分泌」,我希望讀者能了解,那只是基於某些研究而提出來的一種說法。反對的聲音,大有人在。

譬如,蔡肇基醫師本人在正式的學術發表,也是這麼說的。不信的話,請看一篇他在2014年發表的論文。

這篇論文的標題是House dust mite allergy: environment evaluation and disease prevention(住屋塵蟎過敏:環境評估和疾病預防)。

它的第一段的結尾是:

In the recent years, many studies indicated probiotics could increase IgA secretion and the number of Treg cells. However, some studies conducted in adults have contradictory effects in reducing allergic symptoms. Therefore, probiotics confer inconclusive benefits on the allergic symptoms.

我把它翻譯成:

近年來,許多研究表明益生菌可增加IgA分泌和Treg細胞的數量。 然而,一些在成人進行的研究,在減少過敏症狀方面,具有相互矛盾的作用。 因此,益生菌賦予過敏症狀不確定的益處。

從這段文章就可看出,蔡醫師在學術論文的發言,是兩面兼顧,但是,他在對社會大眾的發言(Sam所提供的那篇文章),則是只講正面。

至於「吃益生菌覺得無效  就可直接換產品」,那是Sam提供的文章裡的一個小標題。

蔡肇基醫師所說的完整句子是「如果該種產品吃了有效,可繼續吃;如果覺得無效,就換另一種產品試試看」。

那,到底要試多少產品,要試到哪年哪月啊。

怪不得賣益生菌的人,一個個笑得合不攏嘴。

不管如何,去年6月25日台北榮總的宋晏仁醫師有發表一篇想調整體內菌相?與其買藥劑 不如從飲食下手。他說:

我並不主張要用補充的方式來獲得益生菌,而是應該想辦法利用天然食物,在我們的身體裡培養好菌、調整腸道「菌相」。

如果你能掌握正確的飲食配搭原則, 就等於掌握住了所謂的「 益菌元(prebiotics)」。益菌元指的是能夠促進益生菌生長的食物,這些其實都在我們的「211平衡餐盤」裡。所以儘管益生菌很重要,但並不需要做額外補充,假如你真的考慮額外補充一點益生菌,那麼我的建議是,千萬不要只用一個品牌、單一或少數菌種,否則長期下來,你的腸道菌反而又會偏向某些菌株,對腸道也不是健康的。

在蔡醫師和宋醫師這兩篇文章之間,我想請讀者思考一個問題:

是你決定腸道細菌,還是腸道細菌決定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