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名a29375943 的讀者2019-7-24在 益生菌,弊多於利回應:

最近聽看到有關益生菌對改善精神疾病的新研究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AvbhLmKjxg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7153

並同時得到多位醫師和教授的背書,請問這是真的嗎?益生菌真的能夠改善心理疾病嗎?

gutbrain-connectionfinal_wide-cb9feac5f39d9f01a5c02737cda2ac48541b2929-s800-c85圖片來源

上面的第一個網路連結打開的是一個《九八新聞台》在2019-5-12發表的視頻,標題是:【名醫On Call】蔡英傑教授談「益生菌2.0:精神益生菌與精神心理疾病」。在標題下面的內容是:主持人:宋晏仁醫師。來賓:益生菌專家 蔡英傑教授。主題:精神益生菌與精神心理疾病 新世代益生菌,不但讓你不生病,還會帶來好心情! 憂鬱、疲勞、自閉症的新解方,心靈健康從腸道保健做起!

這個視頻長度是51分29秒。在2分20秒的時候,有位小姐捧出一個架子,放在主持人和來賓之間。架子上擺著一本叫做《腸命百歲》的書,而書本封面有一張來賓蔡英傑教授的相片。所以很顯然,這個視頻是在介紹或推銷蔡英傑教授的書,而很顯然這本書是在鼓勵吃益生菌。

可是呢,主持人宋晏仁醫師卻偏偏是不鼓勵吃益生菌的。不信的話,請看我在2018-5-9發表的益生菌,本末倒置。在這篇文章裡我特地介紹他發表的一篇文章想調整體內菌相?與其買藥劑 不如從飲食下手。他說:我並不主張要用補充的方式來獲得益生菌,而是應該想辦法利用天然食物,在我們的身體裡培養好菌、調整腸道「菌相」。儘管益生菌很重要,但並不需要做額外補充,假如你真的考慮額外補充一點益生菌,那麼我的建議是,千萬不要只用一個品牌、單一或少數菌種,否則長期下來,你的腸道菌反而又會偏向某些菌株,對腸道也不是健康的。

在引用宋醫師後,我有請讀者思考一個問題:「是你決定腸道細菌,還是腸道細菌決定你?」

如果你的答案是「腸道細菌決定你」,那,吃益生菌,也許是您的一個選項。但是,萬一益生菌做了錯誤的決定,您可別怪我沒有事先警告喔。

上面的第二個網路連結打開的是博客來書局在賣一本書的網頁。書的出版日期是2019-7-9,書名是「精神益生菌:打通腸腦連結,利用體內微生物操控情緒的精神醫療新革命」。這本書是翻譯自Psychobiotic Revolution: Mood, Food, and the New Science of the Gut-Brain Connection。發行日期是2017-11-7。原作者是Scott C. Anderson, John F. Cryan, 和Ted Dinan。第一作者是記者,另兩位作者則是教授。

在這個博客來網頁裡有《本書特色》一欄,而它所列舉的特色之一是:「你腸道內的微生菌正在控制你的心智,健康生活的關鍵就在你的腸道裡。」

哇!我們的心智正在被腸道裡的微生菌控制。

這是怎麼回事?曾幾何時,主宰地球的人類竟會淪落到被微生菌控制!?

不過,您還不需要太緊張,因為本人是微生物學博士,一定會盡我所能幫您解除微生菌的控制。

在2017-2-20加拿大女王大學心理系教授及神經科學中心主任Roumen Milev發表了一篇大型分析論文, 標題是The effects of probiotics on depressive symptoms in humans: a systematic review(益生菌對人類抑鬱症狀的影響:系統評價),結論是「益生菌對心理健康的臨床效果仍需在抑鬱症患者樣本中進行全面研究。」

在 2017-7-16波士頓兒童醫院胃腸科醫師Athos Bousvaros在哈佛大學網站發表Can probiotics help treat depression and anxiety?(益生菌可以幫助治療抑鬱症和焦慮症嗎?)。他說:「不幸的是,益生菌還沒有被證明可以治療很多人類疾病。雖然人們很容易希望益生菌可以用於治療焦慮症或抑鬱症,但目前還沒有令人信服的數據顯示真正的益處。益生菌可能無法取代正規治療,如認知行為療法,或FDA批准用於治療抑鬱症或焦慮症的藥物。」

在2018-6-20堪薩斯大學心理系教授Stephen Ilardi 發表了一篇大型分析論文, 標題是The anxiolytic effect of probiotic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the clinical and preclinical literature(益生菌的抗焦慮作用:臨床和臨床前文獻的系統評價和薈萃分析),結論是「雖然臨床前(動物)研究表明益生菌可能有助於減少焦慮,但這些發現尚未轉化為人類臨床研究。」

在同一天,Science Daily(每日科學)網站發表Zero proof probiotics can ease your anxiety(零證明益生菌可以緩解您的焦慮)。它特別在第一句話用大字體說:「如果您期望使用益生菌來減少焦慮,那麼可能是時候該放下優格湯匙 – 或補充劑瓶子 – 並且打電話給專業人士了。」

最後,我再請您回去看我發表的益生菌,弊多於利,那是在轉述兩篇用人(而非僅僅是動物)做的研究。它們的結論是「在正常無病的情況下,吃了益生菌,幾乎是等於沒吃,而在生病服用抗生素的情況下,吃了益生菌,可能反而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