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18-12-4)全美各大媒體都在報導一則狗飼料召回的新聞。原因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前一天發布一份警訊,說至少有8個品牌的狗飼料含有足以中毒,甚至致命的維他命D劑量(請看FDA警訊FDA Alerts Pet Owners about Potentially Toxic Levels of Vitamin D in Several Dry Pet Foods)。

dog food

FDA還說,此事件尚在調查中,所以未來還有可能召回更多品牌的狗飼料。而也因為尚在調查中,FDA並沒有釋出事件細節。目前已知的是,該機構先是收到獸醫師和業主的投訴,然後分析數個品牌的狗飼料,才發現其中有8個品牌含有過高劑量的維他命D。

過量的維他命D會導致嘔吐,食慾不振,口渴,排尿增加,過度流口水,體重減輕,腎衰竭和死亡。

我在今年3月9日也有發表維他命D中毒,敘述人的維他命D中毒案例和症狀。

其實,狗跟人一樣,只要曬太陽就可以攝取到足夠的維他命D(請看我去年2月2日發表的雞狗牛如何攝取維他命D)。

後記:請看2023-12-27的台灣新聞為保骨本猛吞保健品 男子維他命D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