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William Marcus在2018-10-4 寄來三個電郵,討論關於必需脂肪酸的問題。由於我出國一個月,所以遲至今日才回覆,深感抱歉。

這三個電郵是分別回應我發表的三篇文章:(1)必需脂肪酸GLA,(2)魚油補充劑,棺材添釘,及(3)再談「亞蔴籽油,魚油」。由於這三個回應都是關於必需脂肪酸,所以我就在這裡一併回覆。而由於它們的內容都很長,所以我就把它們整理成下列條文,逐一回答。

flat,550x550,075,f

問題一:想請教此文提到的"儘管GLA不易從食物中獲取,但人類在攝取LA後,可以將它轉化為GLA"。網路上,我搜尋之後,大部分都是說,人體無法合成。例如這個網站
http://www.3phk.com/v5article2.asp?id=991。底下還有一些reference ,我是看不懂(非本科)。

回答:該網站的資訊是錯誤的。人類在攝取LA後,確實是可以將它轉化為GLA。請看這篇論文的Figure 1: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579618/pdf/nutrients-09-00825.pdf

問題二:想請教EPA/DHA,像是蒙古+西藏+或是內陸比較少吃魚的地方,也少有青菜的地方。那些地方的人,自古就那樣生活純吃肉,會有缺少的問題嗎??

回答:牛肉羊肉都含有EPA/DHA。雖然相對含量比不上海魚,但對以牛肉羊肉為主食的人類族群來說,可能已經足夠。在自然界裡,生物會通過演化來適應環境,所以,以牛肉羊肉為主食的人類族群,可能已經適應低量EPA/DHA的環境。

問題三:想請教文中提到的"就對健康的好處而言,來自餐盤的Omega-3是充滿活力,而來自藥罐的Omega-3則是瀕臨死亡"。以化學物質的角度,平平是omega-3,真的有辦法區分出是來自食物料理,還是藥罐嗎??

回答:來自藥罐的Omega-3是叫做補充劑,而來自餐盤的Omega-3則是叫做微營養素。補充劑是大劑量的單一營養素,而微營養素則是與許許多多其他營養素混在一起的微量營養素。我們的身體能有效地吸收和利用微營養素,但卻無法有效地吸收和利用補充劑。我已經發表數百篇有關補充劑(維他命,礦物質,以及其他五花八門的元素)的文章,一再舉證它們非但無效,反而有害。讀者也可參考Best source of vitamins? Your plate, not your medicine cabinet以及Omega 3 Fatty Acids: Good for Heart Health? Pick Capsules or Food?

問題四:為什麼是海魚?? 淡水魚在EPA/DHA,的含量偏低嗎??

回答:這是研究分析所發現的,海魚的確是比淡水魚含有較高的EPA/DHA。

問題五:為什麼魚油富含omega-3 ?? 我聽過一個講法,因為水,可以到0度結冰魚身上的油,在牠們血管流動要好,omega-3屬於比較不易凝固,所以,魚容易比較多omega-3。相較豬油牛油等,比較容易結凍成固態。這種說法,算正確嗎?? (私自認為,不太合理,但是,天寒地凍,也是有牛羊外面跑)。

回答:網路上的確可以看到omega-3較不易凝固的說法,但是我卻找不到可以支持此一說法的科學證據。反過來說,我有找到一個間接反對的證據。它是出現在一篇標題為Omega-3 requirement for salmon的文章。這篇文章是發表在一家叫做Nofima養殖鮭魚公司的網站,它的第二段是這麼說(翻譯):Nofima的研究表明,鮭魚具有天然但有限的能力,可將短的植物性ω-3脂肪酸轉化為海洋ω-3。這種能力是在飼料中含有低量的海洋ω-3時最大。 研究還表明,具有不同遺傳背景的魚具有不同的能力。

從這段話可以看出,儘管是同樣品種的養殖鮭魚,不同的魚還是會有不同的轉化能力。也就是說,轉化製造omega-3的能力是由基因來決定,而非海洋溫度的高低。至於轉化基因的不同是否與海洋溫度有關,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