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五(2017-5-5)收到一位署名Sherry Wang的讀者寄來的回應。她是回應我在今年2月4日發表的再談“椰子油治失憶症”

回應的內容如下:

您好,除了預防失智症之外,網上還有傳許多椰子油的好處,如降低心血管疾病等等,也可否一併寫一下??真有這麼多好處嗎??還有苦茶油也是,我們家最近都在用苦茶油,但是那個味道我實在受不了,想瞭解真的有這麼好嗎??謝謝。

其實,「椰子油好處多」是近十幾年來才出現的說法。在這之前,椰子油在“先進國家”(尤其是美國),是眾所皆知的「不健康」食用油(由於其高飽和脂肪)。

那,為什麼會有如此一個大轉變呢?

答案很簡單:網路。

2921002_L

椰子油含有92%的飽和脂肪酸,所以,醫學界一向認為它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食用油工業(以黃豆油為主),也一直以此為由,打壓椰子油。

但是,網路的興起改變了這一切。

黃豆油是不可能有網路商機的(它是一個大眾食品,就好像白米,麵粉一樣)。

椰子油則可以通過精美的包裝,成為適合網路行銷的“養身保健”食品及化妝品。

而行銷的關鍵手法就是「洗腦」:在網路上鋪天蓋地地散播椰子油對健康的好處。

如此,製造商賺,交易商賺,自然療師賺,部落客也賺(但是,總要有人賠,是不是)。

只不過,椰子油真的是好處多多嗎?

我查閱過所有“支持”的資料,只可惜,所謂的“證據”,不是一廂情願,就是似是而非,或是模稜兩可,或是思想大躍進。

也就是說,這些吹牛的文章,看看就好,不要信以為真。

那,椰子油有害嗎?

沒錯,幾乎所有的醫學證據都是這麼說,而幾乎所有正統的醫療機構及組織,也是這麼說。

但是,它們也幾乎都會說,少量攝取是OK。

不管如何,為了公平起見,我在這裡提供兩篇有關「椰子油與健康」的最新(2016年)綜述論文,一篇是「親椰子油派」的另一篇是「反椰子油派」的。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查閱(可免費下載)。

至於苦茶油呢,它的相關研究,與椰子油相比,就顯得微不足道。

目前,有關苦茶油對健康有益的說法,都只是基於營養成分,而做出來的推理,並非臨床試驗。

所以,沒有人真正知道苦茶油是否對健康有益。

不過,就營養成分而言,它應當不會輸給橄欖油。

至於味道嘛,那可就是見仁見智。

雖然讀者Sherry說「受不了」,但網路上卻有人說「滿口甘醇回甘的甜美鮮味」(也許是推銷手法)。

總之,不論是椰子油,或是苦茶油,或是任何食物,我給讀者的建議是這樣:

不要一窩蜂

沒有任何食物,會好到讓你長生不老,也沒有任何營養素,會了不起到讓你百病不侵。

尤其是,在這個網路戰國時代,為了錢,誇大是很正常,造假也不為過。

附註:凡事,適量有益,過量有害。「適量」是由多重因素決定。就椰子油而言,我的建議是,把它與豬油,奶油,同等對待。也就是說,無需忌諱,但不要刻意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