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朋友Chenhui Cheng今天(2021-6-3)問我:請問教授,這位黃醫師的說法是不是很沒有邏輯啊。美國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疫苗接種率不是很高嗎?為什麼一個胸腔科醫生會拿今年五月以後的數字來分析?

這位臉書朋友傳來的文章是今天發表在元氣網,標題是不只有慢性病患染疫容易猝死!重症醫揭4大關鍵。這篇文章的第一個小標題是《研究:住院、死亡率年輕人比年長者更高!》,而內容的前半部是:「黃軒醫師表示,根據研究指出,美國在5月份開始,年齡50歲以下為住院的主要族群,約落在36%,接下來才是50歲~64歲的族群,約落在31%。研究人員發現,超過65歲的年長者住院比例逐漸減少。」

這段文章真的是大有問題,首先,它雖然有說《研究》,但卻沒有提供研究的出處。再來,它雖然有說《美國在5月份開始…超過65歲的年長者住院比例逐漸減少》,但卻完全沒有提及美國是在一月份開始給65歲以上的人施打疫苗。

美國CDC在2021-4-28發布一份新聞稿,標題是Fully Vaccinated Adults 65 and Older Are 94% Less Likely to Be Hospitalized with COVID-19(完整接種疫苗的 65 歲及以上成年人94%較不會因新冠而住院)。由此可見,疫苗才是降低住院和死亡率的關鍵,而不是因為年紀越大就越不會得重病。可是,元氣網那篇文章卻完全罔顧這個顯而易見的事實。

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ARP)在2021-4-1發表95 Percent of Americans Killed by COVID-19 Were 50 or Older(95% 被新冠殺死的美國人年齡在 50 歲或以上)。所以,請千萬不要相信元氣網那篇文章所說的《年輕人死亡率更高》。(註:那篇文章是轉載自《今健康》)

在那篇文章的下面有兩篇《延伸閱讀》,而其中一篇是千萬別戴口罩運動!醫:恐防疫失效、加重負擔,嚴重致死!。這篇文章是2021-5-31發表在《今健康》,而其中的一段是:「胸腔內科/重症醫學黃軒醫師表示,不論是快跑、慢跑、騎車運動、爬山,或是瑜珈、筋骨身展等靜態活動或是有氧運動,都不應戴口罩執行」。它還貼了一張非常聳動的插圖,請看下面(懷疑表情是我加上去的)。

信譽卓著的Mayo Clinic(梅友診所,梅約診所)在2021-1-6發表Tips for wearing a mask while exercising(運動時戴口罩的竅門),而其中的一段是:「是的,運動時戴口罩是安全的。 新研究表明,在中度至劇烈的有氧運動中戴口罩不會顯著影響您的心率、呼吸頻率、血壓、氧氣水平和疲勞時間。」

這段話裡所說的《新研究》是2020-9-24發表的Return to training in the COVID-19 era: The physiological effects of face masks during exercise(在新冠年代重返訓練:運動中口罩的生理效應)。它說:「總之,在健康受試者中,戴口罩的短期中等強度有氧體力活動是可行的、安全的,並且生理參數的變化很小,尤其是呼氣末二氧化碳的輕度增加。 患有肺部疾病的受試者在嘗試佩戴任何口罩進行體育活動之前應進行謹慎評估。」

過去一年多來,我們這裡的運動俱樂部是有規定要戴口罩,而我的確覺得戴口罩運動是很不舒服。但是還好,游泳是不用戴口罩,所以我就把我每個禮拜的運動項目調整成三天游泳,兩天舉重,另外兩天則是在我自己家裡的後院跑步。

在運動俱樂部舉重的那兩天裡,我都會看到一位30歲左右的東方女性在跑步機上以每小時6.8英里(11公里)的速度跑步。她是全程戴著布口罩,而且是整整跑兩個小時。儘管她現在是挺著大肚子(大概7個月身孕),但還是天天(至少是我每次都會看到)戴著口罩做激烈的運動兩小時(不過,大概是為了避免跑步的劇烈震動,她現在是改成踩橢圓機)。

從這個我親眼看到的例子,以及那篇《新研究》就可看出,《今健康》那篇文章所說的《千萬別戴口罩運動…嚴重致死》是不值得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