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前天(2020-11-3 ) 發表穀維素的吹捧與現實之後,有位署名Link的讀者立刻回應:教授好,看到這篇https://technews.tw/2020/11/03/vitamin-d-levels-and-iq/,想知道是否為真? 懷孕要補充嗎?因為我在看醫生,現在醫生都直接推薦補充 使用保健食品,我該相信嗎?

上面的網路連結打開的是一篇前天(2020-11-3 )發表在《科技新報》的文章,標題是:懷孕時維生素D愈高,兒童智商愈高。儘管這篇文章有註明作者是黃嬿,但其實它是翻譯,而非創作。在網路上可以看到有近百篇用英文寫的相同報導,但有趣的是,竟然沒有一篇是出自主流媒體。

這些報導的內容幾乎都是一模一樣,也就是說,它們幾乎全是抄襲或轉載的。原始的報導是前一天(2020-11-2 )發表在Seattle Children’s Hospital(西雅圖兒童醫院),標題是Vitamin D Levels During Pregnancy Linked with Child IQ, Study Shows Disparities Among Black Women(懷孕期間的維他命D水平與孩子智商有關,研究顯示在黑人婦女中存在不平等)。

這篇文章所說的《研究》是一篇當天發表的論文,標題是Maternal Plasma 25-Hydroxyvitamin D during Gestation Is Positively Associated with Neurocognitive Development in Offspring at Age 4-6 Years(孕期孕婦血漿25-羥維他命D與4-6歲後代的神經認知發育呈正相關)。

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Melissa Melough是西雅圖兒童醫院的研究員,而這也就是為什麼原始的報導是來自西雅圖兒童醫院。

其實,這項研究並非是第一個探討《孕婦的維他命 D水平與小孩大腦發育之間的關係》。在2018年就已經有一篇類似的論文發表:Antenatal Vitamin D Status Is Not Associated with Standard Neurodevelopmental Assessments at Age 5 Years in a Well-Characterized Prospective Maternal-Infant Cohort(在特徵明確的前瞻性母嬰隊列中,產前維他命D狀態與5歲時的標準神經發育評估無關)。從這個標題就可看出,孕婦的維他命 D水平與小孩大腦的發育,沒有關聯。

那,為什麼2018的論文說無關,而2020的論文卻說有關?讓我們再看一下西雅圖兒童醫院那篇文章的標題,裡面有《研究顯示在黑人婦女中存在不平等》。也就是說,該項研究(2020的論文)發現黑人孕婦的維他命 D水平較低,而她們所生的小孩智商也較低。

有關黑人小孩智商的議題,我們來看一篇今年7月1日發表在Discover雜誌的文章Do IQ Tests Actually Measure Intelligence?(智商測試真的能衡量智力嗎?)。它引用俄亥俄州立大學的教育心理學家Donna Y. Ford說:「智商測試在文化,語言和經濟上對弱勢族裔學生,尤其是黑人和西班牙裔,是帶有不公平的偏見。」

這種對弱勢族裔不公平的偏見在過去就已經有研究證實,而在今年8月7日發表的一篇論文又再次證實。請看How Reliably Can We Measure a Child’s True IQ? Socio-Economic Status Can Explain Most of the Inter-Ethnic Differences in General Non-verbal Abilities(我們如何可靠地衡量孩子的真實智商? 社會經濟地位可以解釋大多數非語言能力的種族間差異)。

事實上,由於智商測試本身就不可靠,然後又再加上它對弱勢族裔的不公,美國主流媒體對這個議題是避之唯恐不及,而這應該也就是為什麼它們沒有報導這篇剛發表的維他命 D論文。

除了族裔的選擇是個問題之外,這篇剛發表的維他命 D論文還有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年齡的選擇。

美國有一個叫做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Gifted Children(全國天才兒童協會)的組織,而顧名思義,它就是專門在鑑定和培養天才兒童。在鑑定方面它有發表一個指南,而其中有這麼一段:「儘管專家們對是否對幼童進行測試存在不同意見,但研究人員普遍同意,很難在6歲以下的兒童做出準確的智商測定。」

可是,剛發表的那個關於維他命 D的研究,偏偏就是選擇測試4到6歲的小孩。

就算沒有族裔或年齡選擇的問題,智商測試是否真的是在測試智慧,又是另一個問題。

頂尖的Science科學雜誌在2011-4-25發表What Does IQ Really Measure?(智商真正在衡量什麼?)。它在第一段說:「智商較高不見得就是比較有智慧。最新研究得出的結論是,意願也會影響智商測試的結果。」

談到《意願》,就讓我想起念小學時,學校給我們做智商測試,而我當時覺得這種測試實在是很無聊,就在試卷上亂填亂畫。所以,我的智商肯定是低於60。

就算沒有族裔,年齡,和意願的問題,智商測試的結果除了拿來炫耀之外,有什麼實質的意義嗎?智商越高的人就會越有成就嗎?關於這個議題,為了節省篇幅,我就不提供英文的資訊了。下面是三篇中文的:

智商愈高,成就越大?羅輯思維:追蹤1萬6千名兒童,35年後的答案是… 答案是:第一,智商151分以上的人的平均創造力,並沒有優於平常人。第二,這些人的智力雖然都很高,但有些就只是做著普通的工作,第三,被淘汰的兒童當中反而誕生了兩個諾貝爾獎得主。

智商可能沒有你認為的那麼重要:與成就相關性並不大:在對兒童和歷史人物的研究中,智商並不足以衡量是否成功。

爱因斯坦“智商200”?专家:都是假的!家长不必在意孩子智商测试结果

總之,這篇剛發表的維他命 D論文不但是實驗設計問題重重,而且還傳達了不健康的健康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