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7,讀者Hami在我發表的 「代糖」有益?有害?回應:

關於代糖的負面研究,這篇提到都是人工代糖(Aspartame、Acesulfame K、Sucralose),是否有關於天然代糖的、或是提出的病理機制同樣適用於天然代糖的研究呢? 有看到一種說法是Stevioside沒有人工代糖影響血糖的副作用,想請問您的看法,感謝

20180829_2_20180829圖片來源

首先,我需要跟其他讀者解釋Hami所說的「關於代糖的負面研究,這篇提到都是人工代糖」,指的是什麼。

那是因為,我在「代糖」有益?有害?裡有提到,一些近期的研究發現,代糖非但無法減肥或控制血糖,反而會增加肥胖和提高血糖,而就如Hami所說,這些研究的確都是針對人工代糖。所以,Hami是想知道,天然代糖對於血糖控制是否就無不良副作用。

Hami所提到的Stevioside是翻譯成甜菊糖苷。它是甜葉菊(Stevia rebaudiana Bertoni)葉子裡的甜味成分之一。其他甜葉菊的甜味成分包括:萊鮑迪甙(rebaudioside),甜菊雙醣苷(steviolbioside)和異甜菊醇(isosteviol)。它們的甜度大致上是蔗糖的300倍,而熱量(卡洛里)則是零。

那,既是天然,又是零卡洛里,又是蔗糖的300倍甜度,又是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甜葉菊代糖為什麼還沒有完全取代蔗糖呢?

我在「代糖」有益?有害?裡有提到,甜菊糖帶有苦澀的餘味,所以,要將其普及應用,還有待進一步釐清其苦味的緣由。

有研究發現甜菊糖不但會與甜味蕾結合,也會與苦味蕾結合,請看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jf301297n)。

有一家叫做Ingredion的公司聲稱已發展出一個苦味較低的甜菊糖,請看https://www.ingredion.us/Ingredients/ProductPages/bestevia.html

至於對血糖的影響,目前的研究結果,有中性的,也有正面的,但沒有負面的(請看參考資料)。可是,這些研究的規模及嚴謹程度都非常有限,所以,還不能高興得太早。

我在「代糖」有益?有害?裡有提到,有關人工代糖的早期研究都是正面的,可是,後來卻全部被推翻了。所以,天然代糖是否會重蹈覆轍,尚難預料。

今年3月28日,紐約時報有發表一篇標題為The Case Against Stevia的文章,主要是說,絕大多數市面上的甜菊糖產品並非天然,而是合成的。它也引用一位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教授,勸大家應當減少糖的攝取,不管是真糖或代糖,不管是天然或合成。

參考資料:

2004年:Antihyperglycemic effects of stevioside in type 2 diabetic subjects

2008年:Chronic consumption of rebaudioside A, a steviol glycoside, in men and women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2008年:Apparent lack of pharmacological effect of steviol glycosides used as sweeteners in humans. A pilot study of repeated exposures in some normotensive and hypotensive individuals and in Type 1 and Type 2 diabetics

2015年:Effect of the natural sweetener, steviol glycoside, on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sed clinical t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