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兩個禮拜來,幾乎天天都有讀者寄來《新冠疫苗有害論》或是《伊維菌素神藥論》。這些讀者都特別強調,說這些資訊是由某某醫生發表的,所以有很高的可信度。

其實,我已經發表過幾十篇關於醫生胡扯健康資訊的文章,尤其是最近更是常常發表關於醫生胡扯新冠疫情的文章。但是,很顯然,我的這些文章對這些讀者來說,不會比不醫生的胡扯更值得相信。

Kaiser Health News(KHN)是一家致力於提供健康資訊(尤其是醫療政策)的非牟利傳媒。它在今天(2021-9-22)發表Will ‘Dr. Disinformation’ Ever Face the Music?(“虛假信息醫生”會被制裁嗎?)(註:Face the music是俚語,意思是遭受報應或接受制裁)。我把它的部分內容翻譯如下。

本月稍早,Dr. Rashid Buttar在 Twitter 上發帖稱,covid-19“是一項有計劃的行動”,並分享了一篇文章,稱大多數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將在 2025 年死亡。

他的聲明只是源源不斷,關於新冠疫苗和治療的虛假聲明中最近的一個例子。 其他人包括Dr. Sherri Jane Tenpenny今年6 月在俄亥俄州立法院做證,說疫苗可能會導致人們被磁化。 聽證會的片段在互聯網上瘋傳。 2020 年 4 月 9 日,Dr. Joseph Mercola 發布了一個名為“雙氧水能否治療冠狀病毒?”的視頻。 分享超過4600次。 在視頻中,Mercola 說通過霧化器吸入雙氧水可以預防或治愈新冠病毒。

【註:Dr. Joseph Mercola並不是MD,而是整骨師。紐約時報在2021-7-23發表The Most Influential Spreader of Coronavirus Misinformation Online(冠狀病毒錯誤信息在網路最具影響力的傳播者)(2021-8-27更新)。它的副標題是:研究人員和監管機構表示,整骨療法師約瑟夫·默科拉 (Joseph Mercola) 創造了有關 Covid-19 疫苗的誤導性聲明並從中獲利。】

根據非營利性《反數字仇恨中心》 2021 年的一份報告,這些醫生被確定為Disinformation Dozen (虛假信息一打人)的成員,這是一組在社交媒體上傳播新冠疫苗錯誤信息的頂級超級傳播者。 該報告基於對社交媒體平台上反疫苗內容的分析,發現這 12 人對其中的 65% 負有責任。 該組織由醫生、反疫苗活動家和以推廣替代醫學而聞名的人士組成。

醫生的發言尤其令人擔憂。由於他們的醫療資格,使得他們未經證實、通常是危險的聲明成為值得相信的資訊。 這三個人都還繼續持有醫療執照,並沒有因為他們與 COVID 相關的陳述而面臨任何後果。

但專業醫療組織的領導人越來越多地呼籲要改變這種情況,並敦促醫療監督委員會採取更積極的行動。

今年7 月,全國醫療委員會發表聲明,明確表示製造和傳播新冠病毒錯誤信息的醫生可能會受到紀律處分,包括暫停或撤銷其執照。 美國家庭醫學委員會、美國內科醫學委員會和美國兒科學委員會於 9 月 9 日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各州委員會的立場,警告稱“這種不道德或不專業的行為可能會促使各自的委員會採取行動, 可能會使他們的認證面臨風險。”

一些醫生通過社交媒體、保守派脫口秀甚至與患者面對面接受與新冠病毒相關的邊緣思想、庸醫治療和謊言而聲名狼藉。 無論是促進使用伊維菌素(一種動物抗寄生蟲藥),還是綜合維他命來治療新冠病毒,醫生的話都特別有說服力。 民意調查一致表明,美國人對醫生的信任度很高。

雖然新冠病毒是一種新型且複雜的傳染病,但傳播錯誤信息的醫生通常在傳染病方面沒有特別的專業知識。 Dr. Scott Atlas是一名放射腫瘤學家,他支持前總統川普關於新冠疫情未經證實的聲明。

迄今為止,據報導只有兩名醫生面臨此類制裁。 在俄勒岡州,Dr. Steven LaTulippe於 2020 年 12 月被吊銷執照,原因是他拒絕在診所戴口罩,並告訴患者口罩無法有效遏制新冠病毒的傳播,甚至是危險的。 舊金山醫生Thomas Cowan發布了一段於 2020 年 3 月在 YouTube 上瘋傳的視頻,稱 5G 網絡會導致新冠肺炎,他於 2021 年 2 月自願向加州的醫療委員會放棄醫療執照。

然而,全國醫療委員會主席 Dr. Humayun Chaudhry 表示,一些醫生可能已經成為調查和調查的對象,但這些行動在制裁下達之前不會公開。

KHN 聯繫了所有 50 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的醫療和整骨療法委員會,看看他們是否收到了關於新冠病毒信息錯誤的投訴。 在回應的 43 個州中,只有少數分享了細節。

專家說,雖然這些醫生不需承擔後果,但公眾的健康卻很可能會承擔後果。

華盛頓大學研究員莫蘭說:「醫療錯誤信息不僅會導致人們做出糟糕的個人和社區健康選擇,還會造成社區和家庭的分裂,造成情感上的損失。錯誤信息的敘述具有真正的影響力,並影響人們做出安全健康選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