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朋友Chenhui昨天(2021-9-7)寄來一篇發表在元氣網的文章,然後說:「我實在看得很困惑,因為黃醫師這文章寫到:那些完全無症狀患者,有32%的人,經過10天的急性診療30天後,仍是有新冠長期的後遺症。為什麼完全無症狀患者會經過10天的急性診療啊,而且說是加州的研究。」

這篇元氣網的文章是前天(2021-9-6)發表的,標題是不是有症狀者才有!醫:無症狀感染者也會有新冠後遺症,作者是黃軒醫師(原文是發表在他的臉書)。

這位醫師也曾發表過《住院、死亡率年輕人比年長者更高!》以及《千萬別戴口罩運動!…嚴重會致死!》的謬論,請看

戴口罩運動會嚴重致死?

醫師胡扯新冠肺炎:年輕人死亡率更高?戴口罩運動致死?

黃醫師在這篇新發表的文章說:「只要曾經確診病例,不管是輕症/無症狀感染者,也是一樣會有因COVID19 確診之後的長期後遺症!」。

誠如Chenhui所說,這句話的確是讓人感到困惑。既然是連症狀都沒有了,怎麼還會有後遺症?難道說,一個沒有人參加的聚會,會有人留下來?

不管如何,黃醫師總共引用了三個研究來支持他的論調。第一個研究是2021-8-4發表的Post-acute sequelae of COVID-19 in a non-hospitalized cohort: Results from the Arizona CoVHORT(非住院隊列中 COVID-19 的急性後遺症:亞利桑那 CoVHORT 的結果)。

其實,光是從這個標題就可以輕易看出,這個研究的對象是《非住院的COVID-19患者》,而不是《無症狀的COVID-19患者》。

更進一步地搜索整篇論文,可以發現asymptomatic(無症狀)這個字只出現過一次,而它出現的地方是在Introduction(導言)。也就是說,這項研究本身根本就沒有牽扯到無症狀患者。

第二個研究(也就是所謂的加州研究)是2021-3-3發表在《預印本》平台medRxiu的一篇論文。也就是說,這是一項尚未正式發表,不具有科學證據地位的研究。不管如何,這篇論文的標題是COVID Symptoms, Symptom Clusters, and Predictors for Becoming a Long-Hauler: Looking for Clarity in the Haze of the Pandemic(COVID 症狀、症狀群和成為長期患者的預測因素:在大流行的陰霾中尋找清晰)。

這項研究是分析加州大學的新冠病患數據庫,而它發現有些一開始無症狀的感染者會在稍後出現症狀,然後帶有後遺症。也就是說,所謂的《無症狀患者》事實上是《有症狀患者》,只不過他們的症狀出現得較晚。

至於第三個研究,黃醫師並沒有提供參考文獻,所以我也就無法判斷他所聲稱的《無症狀感染者得到新冠長期的後遺症機率是 19%》是否又是出自於對文獻的誤解。(註:我有根據他的敘述,例如《調查一千九百萬美國人》,去找論文或報導,但找不到)

不管如何,黃醫師在文章的最後有提供三個連結,而其中之一打開的就是上面所說的那篇預印本論文。至於其他兩個,它們分別打開的是一篇論文以及一篇網路文章。那篇論文的標題是,Persistent Poor Health Post-COVID-19 Is Not Associated with Respiratory Complications or Initial Disease Severity (COVID-19 後持續的健康狀況不佳與呼吸系統並發症或初始疾病嚴重程度無關)。

我搜索了整篇論文,發現asymptomatic(無症狀)這個字只出現過一次,而出現的地方是在Introduction(導言)。也就是說,這項研究本身根本就沒有牽扯到無症狀患者。

那篇網路文章的標題是Long COVID Seen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and Mild Disease(在重度和輕度疾病患者中觀察到長期 COVID)。從這個標題就可看出,這篇文章所討論的對象都是有症狀的患者,而不是黃醫師所聲稱的無症狀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