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位香港蘋果新聞記者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林教授:你好,我是香港蘋果日報記者。最近我們正進行一個有關香港一位「免疫學博士」顧小培的報道。他近日一條有關疫苗的影片,當中的言論引起醫學界很大的爭議,被不少本地教授反駁其言論為偽科學。(相關報道武漢肺炎︱顧小培稱疫苗傷肝 短片被指「內容不當」遭YouTube下架)。我們發現他不時舉辦健康講座,期間宣傳其出品的天然食品。又會大談化療電療有害,不少癌症病人對他非常信服,甚至表示聽了講座之後決定放棄化療和電療 。我們在蒐集資料期間,發現你曾經評論他的影片(抗癌食品及戒口的胡扯),請問我們能否引述部份內容,讓公眾參考?謝謝你!

我是在2020-7-29發表抗癌食品及戒口的胡扯,到今天已經5個多月,共有不到3千個點擊,而我文章裡駁斥的那個影片是發表於2020-7-15,到今天共有將近40萬個點擊,留言都是大贊那位顧博士是華佗再世。

我在2020-12-27又發表新冠疫苗無用?危言謬論,到今天已經12天,共有一千多個點擊,而我文章裡駁斥的那個影片是發表於2020-12-25,到今天共有將近25萬個點擊,留言也都是大贊那位顧博士是華佗再世。(註:這位自稱免疫學博士的顧先生在影片裡竟然說新冠疫苗是用來治療新冠肺炎,真不知他免疫學是怎麼念的)

我這篇文章發表後的隔天,讀者Ken在回應欄裡寫:【林教授您好:很幸運看到您寫的這篇文章, 讓人可以解惑這樣「是似而非又深藏誤導大眾」的影片, 前陣子我也是看到此顧博士的另一個視頻, 有關新冠疫苗是否有效, 看完覺得引經據典, 但又覺得是似而非, 還好有去google查證, 才發覺他在真裡摻假, 假裡捏真, 附上影片網址, 希望您有空可以釋疑, 以免大眾看了他的影片因為如此而不敢去打新冠疫苗, 謝謝!】

我沒有回覆這位讀者,因為花再多功夫,也是白費力氣。不過,出於好奇,我今天點擊他附上的那個影片(就是蘋果日報說的那個影片),看到黑熒幕上寫著「這部影片因為違反YouTube的《服務條款》而遭到移除」。所以,YouTube總算也看出這位顧博士的影片是有問題。

我在這篇文章的結尾有說這位顧博士一方面抹黑美國和英國的新冠疫苗,另一方面卻吹捧中國的新冠疫苗。果不其然,蘋果日報在2021-1-5發表 武漢肺炎︱顧小培未解薛達質疑 反吹捧科興疫苗

我在這篇文章的結尾也有說這位顧博士的影片裡還有很多讓我難以置信的言論,例如洋蔥素、綠茶素可以對抗新冠病毒。果不其然,蘋果日報在2021-1-4發表武漢肺炎︱博士拍片稱洋蔥素綠茶素能阻病毒入侵 袁國勇徒弟千字文轟假資訊偽科學。(註:下面的插圖是拷貝自這位袁國勇徒弟Siddharth Sridhar的臉書)

蘋果日報今天又發表兩篇相關文章:

「偽科學」KOL顧小培開舖講治癌賣「四寶」 港大教授批誤引研究:斷章取義

顧小培兩年購兩座逾千呎豪宅 被追擊後疑被「華記」割席

那篇「四寶」文章裡有下面這4段:

「免疫學博士」顧小培一條分析疫苗的短片,近日引來醫學界群起筆伐,更被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斥有關言論為偽科學。不過,除了拍片大談疫苗,顧小培其實另有「正職」。於尖東開店的顧小培每天均會為病人進行免費諮詢,經常引經據典,以大量初期研究報告支持其「化療有害」、服用其出品的「四小寶能打死癌細胞」的主張。但連報告的原作者,亦認為說法有誤導成份,擔心如病人因此放棄正規療法,或會延誤治療黃金期。

每解完一種病症,顧小培均會介紹相應的天然食品。一般病症會推介一至兩種保健食品,唯獨癌症,則會向病人介紹其招牌產品:俗稱「四小寶」的綠茶素、薑黃素、洋蔥素和芹菜素。「四小寶」平均一樽索價135元,如按照指示服用,每個月大約要耗費2,000多元。功效猶如仙丹,稱每一種也可令癌細胞自滅,甚至通殺所有癌症,「咩癌都係四小寶」,並大讚自家產品純度高達98%。他又向沒有患癌,但想預防癌症的市民建議服食綠茶素「看門口」。

然而有關產品的抗癌功效仍然成疑。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研究,每日攝入800毫克綠茶素中的EGCG成份,可能與肝損害的初步症狀有關。按照顧小培的指示,一天需服用3次綠茶素,每次兩匙,記者按指示量度份量,發現全日需攝入高達2,400毫克綠茶素,超標逾2倍。

其實早在影片發佈前,顧小培已是癌症病人圈子的著名人物,癌症討論區上不時有人談論其保健食品。近年他進軍YouTube界分析多種疾病,簡單如減肥,複雜如癌症,他也有「獨特」見解。最近更夥拍「建制KOL」華記拍片,吸引不少新支持者。而回到現實世界,顧小培雖然不是醫生,但以曾在藥廠工作和「免疫學博士」名銜,亦聚集一批忠實捧場客。其位於尖東永安廣場的店舖,附近人流冷清,唯獨顧小培的店,每天一清早已大排長龍。

蘋果日報引述我的文章是剛剛發表在擁愉景灣兩單位 夥華記拍片近日遭割席:【現已退休的前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教授林慶順,亦於去年7月撰文,批評顧小培一條談論癌症戒口的影片,將癌症和人體的複雜性,看得過於簡單。特別是顧小培指能抑制「乙型連接素」的食物便能抑制癌細胞增生,林慶順解釋,「乙型連接素」是正常細胞運作的必要物質,如果真的有食物能完全抑制「乙型連接素」,恐怕「腫瘤還沒死,人就先死了」,又指顧小培提到許多會激活《乙型連接素》的食物,也正好是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