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Thomas在2019-12-5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请问林博士,精油对于人体真的有其疗效的作用吗?如上影片,涂了精油能影响红血球的排列,是不是代表对人有很好的治疗作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d3szBD_PTA&list=PLnFSr9e5tLsnt4PB94av7r7ykeQ2ytCRx

oil

上面的連結打開的是一個叫做「doTERRA紅血球測試」的視頻。它是Elle Huang在2012-4-14發表的,內容是Dr. David Hill 2009-4-25在美國猶他州所做的實驗,而該實驗顯示,在腳底塗上複方精油30秒之後,紅血球的排列就會從擁擠不堪,變成井然有序。(附註:Elle Huang有提供一個叫做《幸運草芳療養生學院》的連結,但是它已經失效)

我看完這個視頻之後就跟這位讀者回覆說,這是個騙局,目的是要賣精油。但是,這位讀者立刻又問:「所以任何品牌的精油都不能做为治疗用途?那么精油有什么作用?」。所以,我就不得不寫這篇文章來解釋清楚。

我先談精油好了。精油是從植物中提取出來的化合物,而由於它“撷取”了該植物的“精華”(事實上就只是香氣和風味),所以才會被叫做精油。由於不同的植物會有不同的香氣和風味,所以精油的種類繁多。較常見的是薄荷、樟腦、尤加利、薰衣草、檀香、佛手柑、玫瑰、洋甘菊、茉莉花、和檸檬。

精油的使用一定是要用抹的。如果誤食的話,可能會致命。精油在被塗抹到皮膚後,有一部分是會被吸收,但是,吸收之後是否有什麼功效,一直是莫衷一是。最大的問題是,精油本身有香氣,而香氣會使人感到舒服放鬆,所以,所謂的功效,可能不是因為皮膚吸收了什麼精華,而是因為香氣會引起舒服的感覺。

不管如何,有關精油的功效,目前稍有一點科學證據的項目是:減緩壓力或焦慮,減緩偏頭痛,幫助睡眠,降低炎症,以及殺菌。

好,我現在來談為什麼我會說這個視頻是個騙局。首先,影片裡的紅血球影像,根本就只是剪接拼湊而成的。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它們是從人體的血管裡錄影的,更沒有證據顯示它們的排列變化是由於精油的作用。事實上,所謂的排列變化,也只不過就是紅血球的數目不同而已。再來,視頻裡提到的那位做實驗的Dr. David Hill, 其實是一位整骨師,而非醫生或什麼科學家。更重要的是,他就是doTerra這家公司的創辦人之一。

doTerra是一家設於猶他州的多層營銷公司(即“直銷”),而它的主要業務就是銷售精油及其相關產品。它除了上面那個偽科學視頻之外,還發布了好幾個所謂的“療效”的影片,而這很顯然是違反保健品不可聲稱療效的法令。另外,它也大言不慚地宣稱他們的精油可以對抗空污,只不過立刻遭到空污專家的駁斥(請看No, “Essential Oils” Will Not Clear the California Fire Smoke Out of Your Air)。

今年2月22日台灣的經濟日報有發表美商多特瑞晶球含高量黃樟素 弘光籲督促回收,而它的第一段是:

弘光科大執行「台灣化妝品安全管控與產業升級之平台建置」計畫,意外檢測到美商dōTERRA多特瑞銷售的「保衛複方晶球」食品,含可能致癌物黃樟素819ppm,比食品添加物限量1ppm高出819倍,雖多特瑞台灣分公司得知後不再上架該產品,但美國總公司仍主張此銷售120國產品沒問題,因此,易教授將把檢驗結果寄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簡稱FDA)處理,並呼籲手上仍有此款產品消費者應思考是否要再食用。

其實,每當我看到《猶他州》及《直銷》,就不禁會打個哆嗦。您有沒有聽說過,猶他州有個不雅的別稱叫做《詐騙首府》(Fraud Capital)?至於為什麼,請聽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