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邱品齊醫師用臉書簡訊寄來兩篇新聞報導:

 Yahoo新聞:顛覆!台灣最新研究揭維生素D真相 老人補越多恐越加劇失智症風險

聯合新聞網:國衛院:65歲以上長期補維生素D 失智死亡風險恐增2倍

讀者william480113也在決定性判決:停止服用維他命 D 補充劑這篇文章的回應欄裡寄來Yahoo新聞的那篇報導。

聯合新聞網那篇的前兩段是:【「補鈣也要補D、缺D會增加失智風險」觀念深植人心,許多人都額外補充維生素D,但其中因果關係尚未充分經過科學驗證。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缺D不是造成失智的原因,而是失智的結果;年長者長期補充高劑量維生素D可能反而增加失智風險1.8倍,失智長者長期補充高劑量維生素D可能增加死亡風險2.17倍。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副所長莊志立與國衛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執行長許志成運用健保資料,分析沒失智的65歲以上長者,服用處方活性維生素D3(calcitriol)達每年146天以上,日後失智風險是未服用者的1.8倍;如果失智症患者每年補充146天以上,死亡風險是未服用者的2.17倍,成果已於2021及2022年發表於老化醫學領域知名學術期刊《Aging Cell》。】

2021年:Non-genomic rewiring of vitamin D receptor to p53 as a key to Alzheimer’s disease(維他命D受體與 p53 的非基因組線路重新連接是阿茲海默症的關鍵)。這篇論文在最後的討論說:「兒童早期維他命D缺乏與神經發育和骨骼健康受損有關,而解決此一問題的最有效和最被接受的方法是通過補充維他命D。老年人的維他命D缺乏也被認為是失智、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和其他幾種慢性疾病和老年綜合徵的常見健康風險因素。然而,目前是否需要補充維他命D來預防這些疾病是有爭議的。如果維他命D受體的基因組途徑受到損害,那麼維他命D補充策略是否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可能是值得懷疑的。事實上,最近的幾項隨機臨床試驗表明,糾正維他命D缺乏症在減少心血管疾病、2 型糖尿病或慢性腎病方面沒有任何真正的健康益處。因此,患有失智症的老年人在決定服用或繼續使用維他命D 補充劑時可能需要謹慎行事。」

2022年: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worsens Alzheimer’s progression: Animal model and human cohort studies(補充維他命D會加重阿茲海默症的進展:動物模型和人類隊列研究)。這篇論文的摘要是:「在流行病學上,維他命D缺乏症與阿茲海默症 (AD) 和其他失智症有關,但沒有乾預研究證明存在因果關係。我們之前的研究表明,基因組維他命D受體 (VDR) 通過在AD大腦中與 p53 形成複合物,已經轉化為非基因組信號通路。在這裡,我們擴展了我們之前的研究,以評估給AD小鼠和人類補充維他命D是否有益。有趣的是,我們首先觀察到餵食維他命D充足飲食的APP/PS1 小鼠的血清維他命D水平顯著降低,這表明維他命D缺乏症可能是AD的結果而不是原因。此外,補充維他命D會導致 Aβ 沉積增加並加重AD。從機制上講,補充維他命D並沒有挽救基因組 VDR/RXR 複合物,而是增強了AD 大腦中的非基因組 VDR/p53 複合物。一致地,我們基於人群的縱向研究還表明,每年服用維他命D3 補充劑超過 146 天的無失智症老年人 (n = 14,648) 患失智症的可能性是未服用補充劑的老年人的 1.8 倍。在已患有失智症的人 (n = 980) 中,每年服用維他命D3 補充劑超過 146 天的人死亡風險是未服用補充劑的人的 2.17 倍。總的來說,這些動物模型和人類隊列研究警告AD患者不要長期使用維他命D。」

後記:有讀者回應說人類隊列研究裡的維他命D3是活性的,而民眾自行購買的維他命D3是非活性的,所以我給這篇文章下的標題是有失偏頗(應該註明“活性”)。可是,我引用聯合新聞網的那段話裡就有「服用處方活性維生素D3(calcitriol) 」,而不論是新聞報導或研究論文的標題都沒有註明“活性”,所以我給這篇文章下的標題完全是遵循新聞報導和研究論文的準則。有關活性和非活性,請看我發表的維他命D無效,是因為吃到活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