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朋友黃先生2021-4-9用簡訊寄來一個網路連結。我點擊後來到一家在台灣販賣Q-Link的網頁,而它提供的簡介是:「Q-Link是根據史丹佛大學的Dr. William Tiller之Sympathetic Resonator量子諧振理論所研發之劃時代科技產品,與加州大學多位博士歷經25年研究成果所研發而成。研究證實生物本身都有其共振頻率,只要活著,你與自己、其他人和整個世界就在能量交換中,與人體生物場相互共振協調能量頻率。當共振頻率是和諧的時候,人的心理、性緒和身體健康是比較強壯的,當生物的能量消耗或受到外在干擾時則會變的疲勞和心智、情緒不穩定。」

這段簡介裡提到的Dr. William Tiller的確是史丹佛大學的教授,但是,他卻從未發明什麼Sympathetic Resonator量子諧振理論。至於《與加州大學多位博士歷經25年研究成果所研發而成》,以及《研究證實生物本身都有其共振頻率》,也都沒有具有公信力的論文可以支持。

圖片來源

Q-Link是一家總部設於加州,名叫Clarus Transphase Scientific公司的產品,而在這家公司的網站可以看到它說Q-Link是基於一個他們稱之為Sympathetic Resonance Technology(SRT)的技術。由此可見,所謂的Sympathetic Resonator或Sympathetic Resonance Technology,是這家公司自創的名詞(他們的註冊商標),而不是Dr. William Tiller的理論,也不是生物學或物理學的名詞。

事實上,Dr. William Tiller有創立了一個叫做The Tiller Foundation的網站,而裡面卻完全沒有提起Sympathetic Resonator,或Sympathetic Resonance Technology,或Q-Link。Clarus Transphase Scientific這家公司的網頁也完全沒有提起Dr. William Tiller。

其實,Q-Link的“理論”基礎跟平安符、避邪鏡、吉祥物、或幸運符是一樣的,只不過廠商很聰明地把它設計成一個看起來像是很高科技的墜子,然後又用了什麼量子、共振、電磁波、wifi等高科技名詞來做行銷。所以,有需要保平安或好運氣的現代人,尤其是有閒錢的人,就會買來試試看。畢竟,花幾百塊或幾千塊美金就能買個心安,又能顯示財富、時尚,何樂而不為?(註:用量子、共振等名詞做行銷的偽科學產品比比皆是,請看40根頭髮檢測一萬種病,神奇量子共振

舊金山紀事報在2008-6-8 ( 2012-2-11更新)有發表一篇關於Q-Link的報導,而它的標題就只是很奇怪的The Power Of(的力量)。不管如何,它說有很多明星,運動選手都信誓旦旦地聲稱Q-Link起到了幫助他們表演、表現的作用。而的確,如果你到Clarus公司的網站,就會看到一大堆明星和運動選手的相片和見證。所以,顯然,這就是Q-Link最大的行銷亮點。(註:運動選手為了能贏得比賽,在胸前掛個幸運符是很平常的事。大明星為了能暢銷賣座當然也需要好運。)

不管如何,舊金山紀事報的那篇報導裡,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下面這兩段(中文翻譯合併成一段):

儘管Clarus公司的網站上列出了一些關於聲稱的Q-Link的效果的獨立研究,但科學證據卻是稀少。 Clarus公司的董事長兼執行長Richard Gary說:「我們不能做出任何健康聲明,也不會。這麼做會使公司在一秒鐘之內被關閉。Q-Link是通過與身體的能量系統,而不是直接在身體的能量系統相互作用來運作。 這樣做是在人體的能量系統和身體本身之間提供了更清晰的途徑。 」

事實上,Clarus公司的網站有這麼一則醫療/健康免責聲明:「Q-Link產品,Clarus Transphase Scientific公司,或其獨立分銷商,被許可人,合作夥伴,相關公司或授權轉售商均未聲明我們的產品是用來預防,治愈,緩解,治療或診斷疾病。您不得依賴本網站的信息來替代醫生或其他專業醫療保健提供者的醫療建議。如果您在醫療或健康方面對使用Q-Link®產品有任何特定疑問,例如在懷孕時使用Q-Link或有心臟起搏器,則應首先諮詢醫生或其他保健提供者。如果您認為自己可能患有任何疾病,則應立即就醫,並且絕對不要由於本網站上的信息或使用Q-Link產品而耽誤就醫,忽視醫囑或停止就醫。 」

所以,其實Clarus這家公司還算是蠻公開透明地說出Q-Link是沒有任何醫療或健康作用的。但是,在台灣販賣Q-Link的那個網頁則完全沒有提供這樣的聲明。事實上它反而是一再強調Q-Link是對身體(例如腦波,運動耐力、呼吸韻律)或心理(例如情緒)有很多有益的作用。

可以預期的,網路上絕大多數有關Q-Link的資訊是正面的,畢竟想發Q-Link財的人肯定是多過不想賺Q-Link錢的人。但是,就我而言,那些不想賺Q-Link錢的人所提供的資訊才真的是有趣。尤其是有一個30分鐘長的YouTube影片(請看進階資料),徹底分析了所有所謂的科學證據,指出它們都是不值得相信。這個影片甚至還把Q-Link吊墜做了解剖,發現裡面竟然是只有一卷銅線圈繞著一塊看似塑膠材質的圓片。它既沒有晶片,也沒有電池,也沒有充電器,也沒有LED燈泡。所以,在台灣販賣Q-Link的那個網頁把Q-Link說成《銅線燈》,實在是非常奇怪,畢竟它是連個燈泡都沒有,而且也不會發光(銅線倒真的是有)。

不管如何,平安、幸福、快樂等等本來就都是主觀感受,所以如果掛個無燈的銅線燈能讓你感覺平安幸福快樂,到底是真科學還是偽科學,又有啥關係。

進階資料:

Bad Science提供的The Amazing Qlink Science Pedant(神奇的Qlink科學吊墜)

Dr. Weil提供的A Pendant To Protect Your Health?(一個保護您健康的吊墜?)

Skeptic’s Dictionary提供的Q-Link

Quackometer提供的Step Aside, I’m a Homeopath!(站一旁,我是一個順勢療者!)

YouTube上的 Q-Link Pendant Deep Dive and Teardown: Is It a Scam?(Q-Link吊墜深度挖掘和拆解:它是騙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