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Serina在2021-2-8用臉書簡訊詢問:「您好,常在fb看您的文章,最近朋友強力推薦我使用lifewave 美商萊威的X39貼片。 我目前用過幾天沒有特別感受,只是朋友說很多人都說貼了以後很有幫助,不知道是因為直銷產品還是真的有療效,想請問您的看法。」

一個禮拜後,讀者黃先生也用臉書簡訊詢寄來這款貼片的網路連結,並且問:「光波能量貼片?? 偽科學??希望有一天也能看到教授的論述,謝謝。」

我用《萊威貼片》及《lifewave X39》做搜索,看到的資訊幾乎都是廣告,推銷或見證,而它們當然都是大肆吹噓。不管如何,我就選其中兩條來讓大家對這款貼片有個初步的認識。

《中時新聞網》在2010-4-23發表美商萊威 明發表新品光波貼片。它的第二段是:「美商萊威公司所生產銷售的光波貼片係由公司創辦人大衛史密特所發明。針對現代人因生活型態的改變,亦或年齡的增長,面臨體力不繼、肥胖、睡眠不足、疼痛及體內毒素累積之問題所研發出的產品。大衛史密特表示,人體本來就有完善的自癒系統,萊威的光波貼片係以光波頻率刺激人體穴位,恢復體內電流的自然平衡和協調。」

有一個臉書網頁叫做《萊威 LifeWave X39光波貼片》,而它的招牌的最上方是ACTIVATE YOUR STEM CELLS(激活你的幹細胞)。另一個臉書網頁叫做《LifeWave萊威 X39貼片》(也就是讀者黃先生寄來的連結),而它的介紹欄裡說:「X39貼片不是外來幹細胞粹取物注入人體,而是運用高科技訊息光波來喚醒自身的藍銅胜肽去激活自體幹細胞。本產品不具療效。作爲運動保養輔助品。」

只不過,儘管聲稱《本產品不具療效》,這兩個臉書網頁卻貼出很多療效和見證。例如在2020-2-10就有一個貼文:《「逆齡」不再只是科幻小說,現在可以做到,而LifeWave技術正在使這一現實成為現實…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kPghTnetf0》。但是,我點擊該連結後,發現該影片已被刪除。

我接下來就到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用lifewave做搜索,結果搜到三篇論文。第一篇是發表於2005年,標題是Effect of Novel Nanoscale Energy Patches on Spectral and Nonlinear Dynamic Feature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Signals in Healthy Individuals during Rest and Exercise(新型納米能量貼片對健康個體休息和運動期間心率變異性信號的光譜和非線性動態特徵的影響)。

這篇論文是發表在一個叫做Conference proceedings – IEEE engineering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society(會議論文集-醫學與生物學學會IEEE工程學)的期刊。這個期刊是由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電氣電子工程師學會)發行,但只發行了三年(2004-2006)就壽終正寢。不管如何,這篇論文只是在論述要如何測量該貼片的功能,但並沒有實際去做測量,所以也就沒有任何測量結果。

第二篇是發表於2011年,標題是The Effect of Energy Patches on Substrate Utilization in Collegiate Cross-Country Runners(能量貼片對大學越野賽跑運動員基質利用率的影響)。

這篇論文是發表在一個目前還沒有影響因子的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xercise Science(國際運動科學期刊),而它的結論是:根據有關LifeWave能量貼片對有氧運動中非蛋白質基質利用率的有限研究,它似乎沒有增強運動表現的好處。

第三篇是發表於2015年,標題是Effects of energy enhancer patches on cortisol production, peripheral circulation, and psychological measures: a pilot study(能量提升貼片對皮質醇產生,外周循環和心理因素的影響:一項初步研究)。

這篇論文是發表在一個影響因子僅僅只有0.3的期刊Advances in Mind-Body Medicine(身心醫學的進展),而它真正有意義的實驗只不過是測量20個人口水裡皮質醇濃度的變化,而結論是使用貼片的人有較多的皮質醇。

也就是說,有關這個貼片,目前只勉強有兩項科學證據:(1)它似乎沒有增強運動表現的好處,(2)它似乎可增加口水裡的皮質醇。

相關文章:磁力貼,吹捧與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