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張小姐在2021-1-20用臉書簡訊詢問:林教授 您好 我身體檢查出直徑16公分脾臟囊腫與肝臟囊腫,自然醫學診所醫生指出食物過敏造成身體慢性發炎,透過喝好油與禁止過敏食物,可以減緩身體慢性發炎。 我試圖谷歌與臺大圖書館學術資料庫網路上尋找囊腫與食物過敏皆未結果,請教教授建議如何搜尋呢?

其實,肝臟和脾臟囊腫的成因大多不明,而什麼食物過敏會造成囊腫,純粹是“自然醫生”編織出來的。有關自然療師的種種謬論我曾發表過數十篇文章予以駁斥,例如(1)建議低鹽飲食,應當被處死,(2)胃酸逆流是因為胃酸過少?,以及(3)十大癌症“自然療法”。由於過去都只是順便提起,今天我就專門來談自然療法。

相信大家都聽過《另類療法》或《另類醫學》(Alternative Medicine),而顧名思義它就是非正統的醫學。那,在正統醫學掌控醫療市場的情況下,《另類醫學》是要如何爭取客源,創造利潤呢?

另類醫學是有幾個派系,而其中兩個是有學制的,另外的幾個則是沒學制的。有學制的意思就是說,治療師需要取得學位和通過執照考試,而沒學制的意思就是有名無實,是為了行銷而創造出來的名詞。

沒學制的另類醫學是包含了《整合醫學》(Integrative Medicine),《整體醫學》(Holistic Medicine),《功能醫學》(Functional Medicine),和《正分子醫學》(Orthomolecular Medicine)。有關正分子醫學,請看我在2019-3-25發表的維他命C抗癌?。有關功能醫學,請看我在2020-10-12發表的功能醫學:真功能,假醫學。這些類別只是名稱上的不同,而它們骨子裡其實都是在行銷營養品、補充劑。

有學制的另類醫學包含《自然療法》(Naturopathy)和《順勢療法》(Homeopathy)。我有在2020-12-29發表順勢療法,安慰效應。還有,請注意,在美國,中醫也是一種有學制的另類醫學,而中醫學校的招生廣告一定都會說很容易取得文憑和執照。

整骨(Chiropractic)也可以說是一種有學制的另類醫學,畢竟它和《自然療法》原本是一家,而現在的整骨師也常常會越界施行另類療法。例如最近的網紅Eric Berg就是整骨師轉型成為另類療法的代言人,而他廣受歡迎的的影片都會說他是醫生。請看我在2020-11-1發表的斷食的吹捧與現實

另類醫學既然是另類,當然也就不是主流,而想要爭取到生存空間,它當然也就需要與主流醫學對抗。想想看,如果另類醫學認同主流醫學,那還有誰會想要給另類療師看病?所以,不管是那一派的另類醫學,都是有必要告訴民眾主流醫學是治不好病,甚至是有害(例如化療會加速癌細胞轉移)。而也就是因為這樣,在主流醫學眼裡,另類醫學絕對是不折不扣的偽科學。(註:偽醫學、庸醫、或冒牌醫生的英文是Quackery,俗稱Quack,而由於Quack是鴨子叫的聲音,所以鴨子就被拿來當作偽醫學、庸醫、或冒牌醫生的標誌)

美國有一個正統醫學的醫生創建的網站叫做Science-Based Medicine(基於科學的醫學)。它光是在打擊《自然療法》這一單項上就發表了770篇文章,而其中最花功夫的是一篇2018-8-14發表的Naturopathy Textbook(自然療法教科書)。這篇文章是在破解一本號稱是自然療法的《黃金標準》的教科書。這本書的名字是Textbook of Natural Medicine(自然醫學教科書),厚達1944頁,售價252美元。這本書的作者是Joseph Pizzorno,而他是美國最有名的自然療法學校(Bastyr University)的榮譽校長。

這篇文章很長,因為它是把這本1944頁的教科書做了頗為徹底的解剖分析。所以,作者在一開頭就有說如果時間有限,那就至少把結論看了。它的結論是:「我實在很難想像這樣的教科書如何還能在21世紀存在,如何會有人認為它是科學。 儘管引用了很多參考資料,但內容卻是奇異的,雜亂無章的,包含了好科學,壞科學,偽科學,活力主義,哲學,古代歷史,迷信,易受騙,虛假陳述,形而上學,宗教,傳聞,見解和軼事。 除了提供常規循證醫學信息和建議外,它還建議使用純粹是推測性的治療方法,甚至是已被證明無效的方法。  如果這是自然療師所被教的,如果這是自然療師所相信的,那他們就是自欺欺人,會給患者帶來傷害。」

的確,自然療法有時候會是像巫術,例如用狂犬病的狗的唾液來治療憂鬱症。請看2018-4-19發表的How rabid dog saliva became an approved and endorsed remedy in Canada(狂犬病的唾液如何在加拿大成為被批准和背書的藥方)。還有一位婦人因為被自然療師用薑黃靜脈注射來治療濕疹而死亡。請看2017-3-23發表的A Naturopath’s Human Experiment Ends In Death(一位自然療師的人體實驗以死亡告終)。

不過,從自然療師的角度來看,自然療法之所以會被批評是偽科學或壞科學,完全是主流醫學的刻意打壓。所以,在這種各說各話的情況下,普羅大眾也就只能憑著個人喜好或信仰來做選擇。畢竟,普羅大眾並沒有能力去判斷什麼是真科學,什麼是偽科學。事實上,有些選擇相信自然療法的人還會幫自然療師來還擊主流醫學。請看高血壓是因為水喝太少?

我個人是認為,想要說服普羅大眾來拒絕自然療法,最好的辦法就是聽聽自然療師自己怎麼說。Britt Marie Hermes是在2011年畢業於Bastyr University,然後當了3年的自然療師。在這3年期間她親眼目睹她的老闆給癌症病患靜脈注射非法的藥劑,而老闆也承認是明知故犯,所以她才會決定退出自然療法這個行業,並且成立了一個專門在批判自然療法的網站。請看Naturopathic Diaries: Confessions of a naturopathic doctor(自然療法日記:自然療法醫生的自白)。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從這個網站了解到自然療法的教育體系,法律地位,以及許多病患受害的實例。這位前自然療師還設立一個網頁來讓大家聯署,希望能阻止自然療法的合法化。請看Naturopaths are not physicians: stop legitimizing pseudoscience(自然療師不是醫師:停止使偽科學合法化)。

台灣有兩位比較有名的自然療師。一位姓陳,曾被我在十幾篇文章裡批評過,例如維他命C預防主動脈剝離的胡扯。另一位姓賴,也曾被我在幾篇文章裡批評過,但我從未提起她的名字,而她也已經刪除了被我批評的文章。如果您還是想知道她是誰,發表過什麼荒謬言論,那就請看黃峻偉醫師發表的正常人的血糖波動以及快吐血的謬論,卻充斥台灣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