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2020-2-14到2020-2-26共發表了6 篇關於次氯酸水的文章(請看附註),而每篇都得到相當大量的閱覽,轉載,和回應。在所有回應裡,最常被提出的問題是「可否用次氯酸水來做手部消毒呢」,而我給他們的答案是千篇一律:「次氯酸水產品應當都只作為環境衛生的管理,而不是身體衛生的管理。所以不建議噴在身體的任何部位。用清水,或許加上一點肥皂,洗手即可」。可是,這幾天來,還是有很多讀者在問同樣的問題。尤其是一位鄭先生在2-25提出的問題,使得我不得不決定寫這篇文章來做一個了斷。

3681364_063018-cc-ss-hand-washing-img

鄭先生的問題是:「因為家裡有寵物,所以我一直有用MicrocynAH(來自美國,成分主要便是次氯酸0.009%)台灣寵物業者說,他可以噴於任何動物(包含人)可以用於環境消毒、清潔,可以提供傷口氧氣,並附上馬和狗受傷、開刀後傷口使用後效果,他有FDA10項認可,包括21CFR Part807等⋯⋯。所以很想請教您⋯次氯酸,像賣寵物用品的人說的,有所謂醫療級的(可以噴於皮膚)和只能用於環境中的區別嗎?」

我到MicrocynAH這個產品的官方網站查看,看到它說此一產品可以安全使用於所有動物,包括哺乳類,爬蟲類。和鳥類,而它是用於《管理傷口,割傷,擦傷,燒傷,撕裂傷,手術後部位,熱點以及皮膚和眼睛刺激》。另外,我也看到此一產品是源自一個叫做Microcyn的產品,而此一產品則是專給人用的。

有關Microcyn的配方,作用機制,應用等等,有一篇2018年發表的論文曾做了詳細的介紹。這篇論文的標題是:Status Report on Topical Hypochlorous Acid: Clinical Relevance of Specific Formulations, Potential Modes of Action, and Study Outcomes(局部次氯酸狀態報告:特定製劑的臨床相關性,潛在的作用方式和研究結果),而它有說「研究支持次氯酸的抗微生物,抗炎和其他生物學特性,從而使其可用於治療皮膚傷口,瘙癢,糖尿病性潰瘍和某些炎症性皮膚病」。

在今年又有一篇論文更進一步說次氯酸製劑是未來處理皮膚傷口的黃金標準,請看Topical stabilized hypochlorous acid: The future gold standard for wound care and scar management in dermatologic and plastic surgery procedures(局部穩定的次氯酸:皮膚病學和整形外科程序中傷口護理和疤痕處理的未來黃金標準)。所以,毫無疑問的,次氯酸製劑是可以用來處理皮膚傷口。

但是,皮膚傷口的處理畢竟是跟皮膚預防性的消毒(如預防冠狀病毒)不同。只不過,有關次氯酸之應用於皮膚預防性的消毒,我花了十幾天,竭盡所能查到的科學資料,也就只有一篇2016年的論文:Seeking Clearer Recommendations for Hand Hygiene in Communities Facing Ebola: A Randomized Trial Investigating the Impact of Six Handwashing Methods on Skin Irritation and Dermatitis(在面對伊波拉的社區中尋求更清晰的手衛生建議:一項隨機試驗,研究六種洗手方法對皮膚刺激和皮膚炎的影響)。

這篇論文在介紹研究動機時是這麽說:「在依波拉地區,通常推薦的洗手方法是使用肥皂和水,酒精類洗手液,或0.05%的氯溶液。關於這三種洗手方法的安全性缺乏明確證據,導致國際準則不一致甚至矛盾。 無國界醫生組織建議使用0.05%的氯溶液,而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均建議使用肥皂和水或酒精類洗手液洗手,並指出用氯洗手並不理想,因為這可能會導致皮膚損傷, 從而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因為皮膚破裂會促使病毒進入血液。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世界衛生組織還指出,頻繁使用任何洗手方法都可能導致皮膚屏障的破壞,並建議僅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才可以將氯溶液用於洗手。」

由此可見,無國界醫生組織建議使用氯溶液,而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則建議,只有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才使用氯溶液洗手。

這項研究共募集了108人,分成6組來測試6種不同的洗手液:(1)肥皂和水,(2)酒精類洗手液,(3)0.05%次氯酸鈣,(4)0.05%二氯異氰尿酸鈉,(5)0.05%次氯酸鈉,及(6)0.05%穩定次氯酸鈉。而結論是:每種洗手方法都有其優缺點:肥皂廣泛可用且價格便宜,但是需要水並且不會使病毒滅活;酒精類洗手液易於使用且有效,但價格昂貴且不為許多社區所接受,氯溶液易於使用,但難以正確生產和分配。總體而言,我們建議依波拉應對人員和社區使用任何最可接受,和可持續的洗手方法。

所以,這項唯一有測試次氯酸水之用於手部消毒的科學研究,並不反對使用此一方法。只不過,這項研究的的規模很小,而且也只是測試對手部皮膚的影響(沒有測試殺病毒),所以它的結論也還是只能供做參考,而非可以行諸天下的準則。

還有,讀者也需注意,市面上的次氯酸水,以及所謂的次氯酸水生成機,都缺乏規範,品質堪憂。所以,我個人認為,就安全性而言,用清水及肥皂洗手仍應是首選。至於次氯酸水,頂多就只能用於環境衛生的管理,而非個人衛生。

附註:我發表過的次氯酸文章:

武漢病毒恐慌,次氯酸水

冠狀病毒有套膜,所以次氯酸水無效?

次氯酸水的穩定性

二氧化氯PK次氯酸水

次氯酸水,簡便製作方法

次氯酸水導致肺損傷,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