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前天(2020-2-14)發表武漢病毒恐慌,次氯酸水,建議可以考慮用次氯酸水來作為武漢病毒的防疫措施。昨天,讀者黃美玉寄來一個要指正我的電郵,但由於電郵內容很長,所以我就只好把它的重點整理如下:

  1. 有關次氯酸水對武漢病毒是否有效,之前有收到line的轉傳,訊息如下:有關最近很夯的"次氯酸水",它是作用於無套膜病毒 。但是⋯冠狀病毒(CoV)是“有套膜" ,新聞卻一直說可用。
  2. 所以,我們昨天親自打電話給1922,問了防疫專家說:目前沒有證實有效果,並且實證查了資料~冠狀病毒因為是一種具有外套膜(envelop)的病毒,…
  3. 巫醫師的網站寫次氯酸水是作用於無套膜的病毒。
  4. 有鑑於教授在「武漢病毒恐慌,次氯酸水」及「精油抗武漢病毒,讀者回應」的內容,是否會造成大家以為次氯酸水對武漢肺炎有效,希望教授可以參考一下以上資料,若有錯誤,也請指正,謝謝!

次氯酸2

所以,這位讀者是客氣地暗示,我的文章誤導了大眾。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首先,在武漢病毒恐慌,次氯酸水這篇文章裡我有提供一篇研究論文Evaluation of sprayed hypochlorous acid solutions for their virucidal activity against avian influenza virus through in vitro experiments(通過體外實驗評估噴霧的次氯酸溶液對禽流感病毒的殺病毒活性)。而它的結論是:100和200 ppm的次氯酸溶液可以立即滅活禽流感病毒。

那,您要不要猜猜看,禽流感病毒有沒有套膜?答案是:有。

再來,2012年爆發的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也是由冠狀病毒引起的,而它是在2015年傳入韓國,直到2018年才正式宣布結束。所以,韓國對於此疫情是有深刻的經驗,而該國的專家有發表一篇研究論文Viral Shedding and Environmental Cleaning in 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Infection(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的病毒脫落和環境清潔)。這項研究顯示,酒精對MERS的清除作用不太有效,但是漂白水(sodium hypochlorite)的效果則非常好。(註:在這篇論文裡,hypochlorite在幾個地方被誤寫成chlorite)

我在武漢病毒恐慌,次氯酸水這篇文章裡有說,漂白水和次氯酸水都屬於氯化水,而次氯酸水的消毒效率是遠高過於漂白水(請看The science of chlorine-based disinfectant)。所以,既然漂白水對冠狀病毒有效,那次氯酸水就應該是更有效。

有一家叫做Aqualation Systems的英國公司是專門生產次氯酸水產品的。它的網站在2020-2-5有發表一篇類似學術論文的文章,標題是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 Aqualution, Effective Prevention and Control【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Aqualation,有效預防和控制】。我把其中的重點翻譯如下:

我們目前無法針對2019-nCoV測試Aqualution產品,因為該病毒尚無法用於實驗室測試。 此外,即使有樣品,也要等到監管機構審查並批准這些聲明後,才能做出任何明確的聲明。…經測試,Aqualution次氯酸對於有套膜的病毒和沒套膜的病毒都能達到大於5次方的減少。(註:例如從一百萬降至十就是《5次方的減少》)

Pure&Clean Sports也是專門生產次氯酸水產品的美國公司。它的網站有發布一份新聞稿,標題是Additional Kill Claims for Pure&Clean HOCl Products(Pure&Clean 次氯酸水產品的其他殺滅聲稱)。這份新聞稿是在說,該公司的次氯酸水產品獲得美國環境保護局的認證,增加了幾項殺滅微生物的聲稱,其中包括有套膜的病毒和沒套膜的病毒。

從上面這兩篇學術論文和兩篇公司的聲明,我可以很有把握地說次氯酸水對有套膜病毒是有效的。反觀黃小姐所說的次氯酸水對有套膜病毒無效,那也只不過是根據毫無科學證據的群組傳言和《巫醫師的網站寫的》。

後記1:台灣的BabyHome網站有引用我發表的武漢病毒恐慌,次氯酸水https://info.babyhome.com.tw/article/21824),但是它的圖表顯示次氯酸水只對無套膜病毒有效。這並非正確的資訊。希望BabyHome能做更正。

後記2:BabyHome已做更正。

後記3:續篇:次氯酸水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