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前天(2020-2-12)發表精油抗武漢病毒,讀者回應。在結尾我有說:「總之,我衷心希望讀者不要被那個《中視新聞》影片和那篇《國家網路醫藥》文章誤導。無可爭議的事實是,絕對沒有任何人體或動物試驗的證據顯示用鼻子嗅精油就可以抗流感,抗武漢肺炎。至於用精油來殺空氣中的病毒,我建議您還不如用次氯酸水噴霧就好,既便宜又有效(我猜它的效果應該是會比精油好)」。

所以,有幾位讀者就立刻來問我關於次氯酸水是否安全,濃度應當是多少等等。有關次氯酸水,我曾在去年10月發表的水神霧化機裡說:「次氯酸水(hypochlorous acid-containing water)是一種氯化水(chlorinated water)。漂白水也是一種氯化水,但它通常是含有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只要不是吃進肚子,氯化水一般來說是安全的。畢竟,游泳池裡的水就是氯化水。只不過,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氯化水還是會有安全的疑慮,例如下面這三篇論文。

Indoor swimming pools, water chlorination and respiratory health(室內游泳池、水氯化和呼吸系統健康)

A Review of Chlorine in Indoor Swimming Pools and its Increased Risk of Adverse Health Effects(室內游泳池中的氯及其增加的不利健康影響風險的回顧)

Respiratory Risks Associated with Chlorinated Swimming Pools:A Complex Pattern of Exposure and Effects(與氯化游泳池相關的呼吸風險:暴露和影響的複雜模式)

還有,也許大家有聽過《過度衛生的環境可能不利於小孩子免疫系統的發展與成熟》。所以,是否有必要在家裡用次氯酸水來消滅微生物,是讀者自己需要思考和選擇的」。

也就是說,我對於一般家庭使用次氯酸水的必要性,是持保留的態度。但是,由於現在武漢病毒搞得人心惶惶,所以我才會說可以考慮用次氯酸水來殺空氣中的病毒。果不其然,我文章發表的隔天就有這麼一則報導:一起防疫!85度C免費送「次氯酸水」,幫大家一起維護環境安全

次氯酸

市面上有許多次氯酸水產品,包括一些較昂貴的霧化機。但由於我沒有使用過這些產品的經驗,也不知道相關產品資訊的可信度,所以無法給建議。至於有關次氯酸水的有效濃度,我請大家參考Evaluation of sprayed hypochlorous acid solutions for their virucidal activity against avian influenza virus through in vitro experiments(通過體外實驗評估噴霧的次氯酸溶液對禽流感病毒的殺病毒活性)。我把這篇論文摘要裡的重點翻譯如下:

將次氯酸溶液直接噴在人造絲片上的病毒上10秒鐘時,100和200 ppm的溶液可以在噴灑後立即滅活禽流感病毒,而50 ppm的溶液至少需要3分鐘的接觸時間。 在間接噴霧形式下,200 ppm溶液在接觸後10分鐘內滅活了禽流感病毒,而50 ppm和100 ppm則不能將其滅活。

也就是說,所謂的有效濃度是視情況而定。但一般來說,100 ppm是較常用的。85度C送的就是100 ppm。

後記1:

  1. 台灣的BabyHome網站有引用我這篇文章(https://info.babyhome.com.tw/article/21824),但是它的圖表顯示次氯酸水只對無套膜病毒有效。這並非正確的資訊。希望BabyHome能做更正。
  2. 請看續篇:冠狀病毒有套膜,所以次氯酸水無效?

後記2:BabyHome已做更正。

後記3:續篇:次氯酸水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