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孫先生在2019-12-30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回應我在2019-9-6發表的鹿胎盤幹細胞?治百病。他的信函很長,但是我希望您能耐心把它看完,然後,如果覺得有趣或有需要,就可以繼續看我的回覆。

林教授您好!我是台灣的孫先生。最近有朋友介紹我去從事Riway公司Purtier胎盤素的行銷,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些資料,也讀到您的"鹿胎盤幹細胞?治百病"這篇回覆讀者的文章,受益良多!但我想再進一步請教,該公司宣稱該產品是:

1) 藉由"凍乾保存技術",將萃取自鹿胎盤的幹細胞保存下來,可以維持3-4年的細胞活性。

2) 藉由"氮氣活膠囊技術"將這些活細胞保存在注入氮氣的膠囊內,因此膠囊置於常溫下細胞也不會死去。

3) 藉由"腸溶包衣技術"使膠囊不受胃酸之侵蝕,直達小腸,為小腸所吸收。

4) 藉由"乳化技術"將較大顆粒的分子小分子化,並透過膽道乳麋微粒被有效吸收。

我對這些技術是半信半疑,所以想請教教授您對這些宣稱的技術的看法。另外,該公司以一新加坡醫生的著作"富豪及名人的秘密 / 活細胞療法"做為其行銷的工具之一。書中提到:"活細胞的刺激生長作用肯定與專有器官而不是專有物種相呼應,這意味著肝細胞只會刺激肝細胞的生長......其刺激生長作用與該細胞是來自甚麼動物沒有關係。最後,研究亦顯示身體會排斥不需要或不必要的細胞而不會造成傷害。"

這是該公司宣稱以動物細胞置入人體,只會修復特定器官,而不會造成傷害或基因問題的理論依據,不曉得林教授您對此點的看法如何?

deer

在回覆孫先生之前,請容許我再次介紹一下我在幹細胞領域的資歷:我發表超過60篇有關幹細胞的論文,擁有三項美國專利,一項台灣專利,以及擔任數十家醫學期刊的評審,包括排名第一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有幾位朋友一直希望我能在這個網站多發表有關幹細胞的文章,但是由於這個議題需要有相當高程度的醫學及細胞學基礎才能理解,所以我在這個網站只簡單地發表了三篇文章。

好,現在我來回答孫先生的問題。

問題一: 藉由"凍乾保存技術",將萃取自鹿胎盤的幹細胞保存下來,可以維持3-4年的細胞活性。

回答:凡是源自動物的細胞,包括幹細胞,如果要長期保存,就必須密封在含有特殊培養液的小管子裡,然後儲存在液氮裡。如果只是"凍乾",那細胞就會破裂,所以不會有任何活性。

問題二:藉由"氮氣活膠囊技術"將這些活細胞保存在注入氮氣的膠囊內,因此膠囊置於常溫下細胞也不會死去。

回答:目前沒有任何技術可以在常溫下儲存源自動物的細胞。

問題三:藉由"腸溶包衣技術"使膠囊不受胃酸之侵蝕,直達小腸,為小腸所吸收。

回答:凡是源自動物的細胞,包括幹細胞,一旦吃進肚子後就必死無疑,而它們也絕不會被小腸吸收。

問題四:藉由"乳化技術"將較大顆粒的分子小分子化,並透過膽道乳麋微粒被有效吸收。

回答:在第三個問題裡不是說是活細胞嗎,怎麼又變成了小分子?到底是活細胞,還是小分子?依我看,這個產品的廠商及推銷員就只是在用一些“高科技”術語來唬人。

問題五:該公司以一新加坡醫生的著作"富豪及名人的秘密 / 活細胞療法"做為其行銷的工具之一。書中提到:"活細胞的刺激生長作用肯定與專有器官而不是專有物種相呼應,……其刺激生長作用與該細胞是來自甚麼動物沒有關係。

回答:目前最常用的幹細胞治療方法是用打針的方式將幹細胞直接注射到需要治療的部位,或是注射入靜脈,讓幹細胞循環至全身。在這兩種情況下,的確有是證據顯示不會有排斥外來細胞的問題。所以,如果這位醫生所講的是這兩種情況,那就沒有問題。但是,請注意,此一產品是用吃的,不是打針的,所以引用這位醫生所講的東西,是完全風馬牛不相及。

最後,我再次強調,沒有任何正規的幹細胞治療是用吃的。細胞一旦被吃進肚子,就會被消化分解,不會有任何功能。此一產品是百分之百騙人的。

請看:鹿胎盤幹細胞 – 新加坡政府:虛假和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