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名“風”的讀者在2019-8-25回應我發表的胜肽謊言何其多。他說:

不知道是不是落伍了…小分子肽可以直接吸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wkCHGVOhc

5min 就可以吸收 … http://magic-ust.com/2018/12/07/%E9%9D%9E%E5%87%A1no-1-%E5%90%B3%E7%B4%B9%E7%90%A5%E9%86%AB%E5%B8%AB-%E5%88%86%E4%BA%AB%E8%82%BD%E5%85%A7%E8%A8%93/

1

上面的第一個連結打開的是一個2019-5-14發表的保健品推銷視頻,標題是「346團隊 營養醫學-肽厲害(桃園場)_吳紹琥醫師」。

上面的第二個連結打開的是一篇2018-12-7發表的保健品推銷文章,標題是「[非凡No.1 吳紹琥醫師 分享肽](內訓)」。

我現在來逐條分析這篇文章。

原文:吃肉不等於吃蛋白質,因為還有很多瘦肉精、脂肪、生長激素….等等不必要的東西

分析:這是故佈疑陣,危言聳聽。任何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絕大多數合法販售的肉類是安全無虞的。反觀那些五花八門的補充劑(包括蛋白質和肽)卻已經被科學證實是具有危險性的。請看:

補充劑摻假問題嚴重

美國醫學會:該關注補充劑的危害了

營養補充品的潛在危險

原文:膽固醇過高是因為身體代謝膽固醇的機能太低

分析:這是無稽之談。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發表的Causes of High Cholesterol(高膽固醇肇因),膽固醇過高的原因是:1、不健康飲食,2、缺乏運動,3、吸煙或二手煙,4、肥胖,5、遺傳。

原文:2顆葡萄糖等於1顆蔗糖,但是人體只能吸收葡萄糖

分析:這是連最基本的生物學都不懂。首先,蔗糖和葡萄糖根本就不可以用“顆”做為單位。再來,蔗糖是由一個葡萄糖和一個果糖組成的,不是兩個葡萄糖。最後,請問,“人體只能吸收葡萄糖”,到底有什麼不好?

原文:小分子肽以原形直接進入細胞,很多營養物質和藥物尚不能直接進入細胞內!

分析:這也是無稽之談。 事實上,絕大多數小分子肽是無法直接進入細胞,而且,直接進入細胞反而可能是有害的。

原文:小分子肽是人體吸收自由基最佳的物質。多補充小分子肽可以延緩老化。

分析:這是一廂情願,毫無科學根據。

原文:進入人體的小分子肽是暫存體,在還沒運用之前暫時會保護細胞的DNA

分析:這也是一廂情願,毫無科學根據。

原文:小分子肽如同保護皇帝的御林軍,讓人體細胞不被自由基攻擊。

分析:作者看太多宮廷劇了。

原文:醫院開處方籤藥物濃度不夠是沒法發揮作用的,因此使用小分子肽量一定要足夠,身體才會啟動反應。

分析:這是什麼邏輯?醫院開處方藥怎麼會跟小分子肽有關係?為什麼一定要足夠才會啟動反應?什麼叫做足夠?啟動反應又是什麼反應?上吐下瀉?耳鳴心悸?頭暈目眩?…

原文:足夠的胺基酸濃度才能讓細胞作用,若吃肉類海鮮蛋白質因為要多次分解慢慢吸收,因為胺基酸濃度不足所以無法讓細胞作用、營養缺乏,所以人體的細胞會老化!

分析:慢慢吸收有什麼不好?胺基酸濃度不足是啥意思?細胞老化是可以避免的嗎?

原文:飯前吃小分子肽吸收快、會有飽足感,讓你飲食不會過量

分析:這又是一廂情願,毫無科學根據。

原文:小分子肽可以提高胺基酸濃度,讓基礎代謝率提高,消耗多餘的熱量,達到瘦身的效果。

分析:這又又是一廂情願,毫無科學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