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019-8-12麵包、麥片造成癌症、失智?發表後,讀者蘇小姐用臉書簡訊詢問:

時下非常夯的生酮飲食法以及目前也很熱門的鋼鐵醫生–劉xx以及他的哥哥劉xx醫師,他們倡導,多吃肉,少吃澱粉。他們倡導牛肉是其他肉類無法比擬的,從他們口中覺得好像只要吃牛肉,蔬菜類的纖維質有吃沒吃都沒關係那般。又說,咖啡是多營養又多營養。他們的粉絲有許多人出來做見證,–尊敬的教授,請教您,牛肉真的有那麼神奇嗎?咖啡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我當下就回覆:「我從不相信任何有金錢利益瓜葛的醫生,也從不相信任何見證。」

波士頓

其實,有關這位醫生,我已經收過很多簡訊,也曾被幾位朋友徵詢過,所以對他的行銷能力早就是佩服得五體投地。但是,有一次我看到他在新書簽書會裡吹牛說他能在波士頓馬拉松奪牌(請看插圖),就對他的言論再也沒有興趣。事實上,我當時有在想,怎麼會沒有人跟他打賭(例如美金一百萬),看他是不是真的能奪牌。說不定這又會創造出一個台灣之光。或者,不要說奪牌好了,其實光是拿到波士頓馬拉松的參賽資格(60到64歲級別,3小時50分鐘)就足足可以幫他省下一筆可觀的廣告費。

不管如何,儘管我對他的言論再也沒興趣,可是有關他的消息還是三不五時就會來一個,而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讀者寄來的一個叫做劉xx諮詢真相臉書。它說:「…也納悶5000個逆轉案利是如何統計出來的…諮詢就要4000 光僅僅1小時…營養素配方3個月15萬,後來每個月2萬多…原來劉醫師也是直銷呀…」。另一個劉xx諮詢真相的臉書說:「試問拿健康食品換個包裝就可以轉賣好幾倍的價格!!希望能經得起考驗」。

說句公道話,其實聲稱能逆轉這個逆轉那個的醫生是多如過街老鼠。只不過這位劉醫生似乎是比較會做行銷,所以我也才會常收到有關他的資訊。但不管如何,只要人家是合法做生意,收費再怎麼高,也就只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罷了,抱怨何用。(請看後記)

至於生酮飲食是否真的能逆轉這個逆轉那個,請大家看我發表的逆轉二型糖尿病?以及逆轉糖尿病,生酮。如果還需要更專業的,那就請您看糖尿病專科醫師黃峻偉發表的逆轉糖尿病的方法?有!但不是你常看到的那種

黃醫師所提供的是三個已經得到科學證實有可能逆轉糖尿病的方法:(1)胃繞道手術,(2)積極短期胰島素治療,和(3)非常低熱量飲食法。前兩個方法是必須靠醫生才辦得到,而第三個方法則有可能DIY。所以,接下來,我就只談這第三個方法。

這個方法的最重要倡導者是英國Newcastle大學的教授Roy Taylor醫生。由他帶領的研究團隊在2011年首次顯示,光是用非常低熱量飲食(每天600大卡)就有可能逆轉2型糖尿病。請看Reversal of type 2 diabetes: normalisation of beta cell function in association with decreased pancreas and liver triacylglycerol(逆轉2型糖尿病:與胰臟和肝臟三酸甘油脂減少有關的β細胞功能正常化)。

這個小規模臨床試驗的成功使Taylor醫生得以進行下一個大規模的臨床試驗。在2017年由他帶領的一個龐大的研究團隊發表Primary care-led weight management for remission of type 2 diabetes (DiRECT): an open-label, cluster-randomised trial(初級護理主導的體重管理,用於消除2型糖尿病(DiRECT):一項開放標籤,集群隨機試驗)。它的結論是,在採用非常低熱量飲食12個月後,幾乎有一半的參與者達到不再有糖尿病的狀態以及不再需要抗糖尿病藥物。

在今年3月6日這個團隊又發表Durability of a primary care-led weight-management intervention for remission of type 2 diabetes: 2-year results of the DiRECT open-label, cluster-randomised trial(初級護理主導的體重管理干預對消除2型糖尿病的持久性:DiRECT開放標籤,集群隨機試驗的2年結果),而其結論是,超過三分之一的參與者在24個月時仍維持沒有糖尿病,而維持沒有糖尿病的程度是與維持減肥的程度有相關性。

其實,Newcastle大學有提供一個專門在討論逆轉糖尿病的網頁Reversing Type 2 Diabetes and ongoing remission。裡面還有一份可以免費下載的食譜與飲食計劃(sample recipes and meal plans)。值得注意的是,這個網頁或這個飲食計劃裡,是連個生酮的影子都看不到。

還有,這個低熱量飲食計劃也適用於體重正常但有糖尿病的人。根據Taylor醫生所提出的「個人脂肪門檻」(personal fat threshold)理論,體重正常的人還是可能會有肝臟及胰臟脂肪累積的問題,所以還是需要減少熱量攝取來逆轉糖尿病。至於「個人脂肪門檻」這個理論的詳情,我會看情況來決定要不要寫篇文章。

不管如何,儘管這個方法不一定能幫您逆轉糖尿病,但至少它是有強大的科學證據做背書。這應當是比名醫的虎爛或粉絲的吹捧要來得可靠吧。

後記:這是2020-5-5新聞:【名醫坑上億1】醫界梁家輝創「逆轉療法」誆治病 只是在賣維他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