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bossvincent 在2019-4-16在路跑導致膝關節炎?回應:

林教授您好,您的書和文章都讓我受益良多,非常感謝您堅持提供正確資訊駁斥偽科學。
最近我看到一篇有關代糖對腸道有不良影響的報導,當中也提具名提到研究單位與國際學術期刊,還望有勞教授審視其所提供的資訊是否正確,萬分感謝!
https://www.biomedviews.com/%E6%B8%9B%E8%82%A5%E6%94%B9%E5%90%83%E4%BA%BA%E5%B7%A5%E4%BB%A3%E7%B3%96%E3%80%80%E5%B0%8F%E5%BF%83%E8%85%B8%E9%81%93%E8%A2%AB%E6%AF%92%E5%AE%B3%EF%BC%81/

maxresdefault

上面的連結打開的是一篇2018-10-5發表在《生醫觀點》的文章,標題是:減肥改吃人工代糖 小心腸道被毒害!

這篇文章是一位營養師在解讀一篇2018-9-25發表的研究論文Measuring Artificial Sweeteners Toxicity Using a Bioluminescent Bacterial Panel(使用生物發光細菌面板測量人造甜味劑的毒性)。

這篇論文的開頭說,人工代糖可能會危害健康,所以希望能用一個簡易的方法來測量它們的毒性。

這個簡易的方法是應用三個帶有熒光基因的大腸桿菌菌株來進行。當細菌的培養液裡加入測試的化學物質(例如人工代糖)時,細菌所發出的熒光就會加強或減弱。這樣,研究人員就可以判讀該化學物質毒性的強弱。

所以,這項研究共用了三個菌株來測試六種常用的人工代糖,而其結果是,某一菌株會對某一代糖做出某一反應(熒光加強或減弱)。但是,此一反應到底是代表有毒,還是代表無毒,在這篇論文裡完全沒有說明。也就是說,整個實驗,做了等於沒做。

儘管如此,這位營養師卻說:「研究結果發現,阿斯巴甜、三氯蔗糖以及紐甜對大腸桿菌有抑制或誘導作用,也就是對人體會產生毒性作用。」

這是不是很奇怪?抑制或誘導,都代表會對人體產生毒性。那,什麼樣的作用,才是代表對人體不會產生毒性?

還有,縱然是有確切的答案,那也只不過是用細菌做出來的,而細菌的反應是否就能代表人體的反應,還是一個非常大的問號。

事實上,在今年一月有一篇相關的大型綜述論文發表,標題是Effects of Sweeteners on the Gut Microbiota: A Review of Experimental Studies and Clinical Trials(甜味劑對腸道微生物群的影響:實驗研究與臨床試驗綜述),而它的結論是,Further research on the effects of sweeteners on the composition of the human gut microbiome is necessary(關於甜味劑對人體腸道微生物組成的影響,進一步的研究是有必要的)。

做為健康資訊傳播者,我們一定要秉持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像這篇《生醫觀點》文章的聳動標題「小心腸道被毒害」,已經遠遠超過實際的科學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