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讀者許先生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請問果糖(純果汁中含果糖)是否可能誘發肝臓製造更多LDL?謝謝。感激大作幫助弟解決許多疑惑。

有關果糖,我有發表過7篇文章,像是2017-1-18發表的「高果糖玉米糖漿」致命?

可是,儘管我花了很多時間研讀有關果糖的文章,到現在,我還是對果糖的敵友身份感到極為困惑。

大家不都是在追求天然嗎?那,果糖不是天然嗎?

水果攤不都是在大聲叫嚷「西瓜甜」,「鳳梨甜」嗎?那,越甜不就是果糖越多嗎?

還有,果糖和葡萄糖既然是蔗糖生出來的雙胞胎,為什麼葡萄糖是維持我們生命所必需的,果糖則是禍害呢?

下載 (2)

有關果糖的科學報告多達4萬多篇,而標題裡帶有Fructose的臨床試驗就有283篇,標題裡帶有Fructose的綜述論文也有360篇。光是看下面這三篇近期綜述論文的標題,您應當就可以猜得出,果糖是被批評得如何不堪。

2019年:Fructose at the crossroads of the metabolic syndrome and obesity epidemics(果糖在代謝綜合徵和肥胖流行病的十字路口)

2018年:Fructose and sugar: A major mediator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果糖和糖: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主要中介者)

2017年:Fructose Consumption, Lipogenesis, an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果糖食用,脂肪生成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所以,許先生所問的「果糖是否可能誘發肝臓製造更多LDL」,答案是「可能」。但是,有一篇2016年的研究報告說,在“正常”情況(即不過分攝取),果糖是不會增加代謝綜合徵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另一個“但是”是,許先生的問題裡有提到「純果汁」,所以這也需要澄清一下。

「純果汁」這個東西,其實是蠻複雜的 ——- 是自己打的,還是買來的?是有帶渣,還是沒帶渣?是一種水果,還是多種水果?是很甜的水果,還是不甜的水果?是一大杯,還是一小杯?等等等。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純果汁」的利弊。

原則上是選自己打的,有帶渣,不很甜,小杯。如此,就不用太擔心會攝取過量的果糖。

但是,話又說回來,更大的原則是,選吃完整的果子,而不是打成汁的。完整的果子有需要咀嚼,富含纖維,飽足感,吸收緩慢,等等特性,所以不太可能會有果糖過量的問題。

眾所皆知,水果對健康有益。但是,下面這五篇論文,就都認為果汁對健康有害。

2006年: Fruit Juice Intake Predicts Increased Adiposity Gain in Children From Low-Income Families: Weight Status-by-Environment Interaction(果汁攝入量可預測低收入家庭兒童的肥胖增加:環境之間體重的相互作用)。這項研究共調查2801位1到4歲小孩的飲食習慣,結果發現,在最初有超重或超重風險的兒童中,果汁攝入量的增加與肥胖增加有關,而水果則與肥胖減少有關。

2008年:Intake of Fruit, Vegetables, and Fruit Juices and Risk of Diabetes in Women(婦女攝入水果,蔬菜和果汁和糖尿病的風險)這項研究共追踪71,346位女護士的飲食習慣長達18年,結果發現,食用綠葉蔬菜和水果與糖尿病風險降低有關,而食用果汁則與糖尿病風險增加有關。

2010年: Soft drink and juice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physician-diagnosed incident type 2 diabetes: the Singapore Chinese Health Study(飲用軟飲料和果汁以及醫生診斷為2型糖尿病的風險:新加坡華人健康研究)這項研究共調查43,580位 45-74的新加坡人的飲食習慣,結果發現,喝果汁較多的人較容易罹患2型糖尿病。

2012年: Reducing Childhood Obesity by Eliminating 100% Fruit Juice(消除100%果汁來減少兒童肥胖)這篇論文是兩位專家的建議。他們說,攝入過多的果汁會增加肥胖的風險。此外,最近的科學證據表明,果汁中通常不含有膳食纖維,從而容易導致代謝綜合症,肝損傷和肥胖症有關。有鑑於學齡前兒童肥胖的風險越來越高,我們建議美國農業部的兒童和成人食品護理計劃提倡消除果汁,並鼓勵食用全水果。

2013年:Fruit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results from three prospective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ies(水果消費和2型糖尿病風險:三項前瞻性縱向隊列研究的結果)這項研究共分析了三項大型臨床試驗(總人數多達20萬)的數據,而其結論是:大量食用特定的完整水果,尤其是藍莓,葡萄和蘋果,與降低2型糖尿病的風險有顯著相關性,而果汁的攝入則與更高的風險有相關性。

總之,雖然果糖的大量攝取,是對健康不利,但是,水果的適量攝取,絕對是對健康有利。所以,果糖帶給我的困惑,就把它解釋成,是老天為了防止我們過度放縱所做的安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