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禮拜發表了多種西藥有反彈效應之後,有位署名Y-C的讀者回應:Taking statins can or may reduce CoQ-10 in your heart and causes more death rate than not taking them。

這句話的翻譯是:服用他汀類藥物可能會降低心臟裡輔酶Q10的量,並且會造成比沒有服用,較高的死亡率。

這句話,顯然是在反駁我那篇文章裡的這句話:他汀類藥物除了能降膽固醇之外,也有保護心臟的作用,所以,一旦被停用,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會比還沒服用前,更高。

根據我地毯式地搜索,他汀類藥物的護心作用,是醫學界的共識。例如這兩篇論文:

The cardioprotective effects of statins

Statins and cardioprotection–more than just lipid lowering?

以及美國心臟協會的官方立場:

http://heartinsight.heart.org/Fall-2017/Statins-Lower-Heart-Attack-Stroke-Risk-in-People-at-Average-Risk/

hypolipidemic-drugs-33-638

由於這位讀者的反駁是抵觸醫學界的共識,我希望他能提供強而有力的佐證。

不過,如果他所說的是正確,那心臟科醫師為什麼要病患服用他汀類藥物?

難道,這又是什麼“醫學背後的黑幕”?(請看我發表的醫學背後的黑幕?

不管如何,這位讀者所說的“他汀類藥物會降低(心臟裡)輔酶Q10的量”,是正確的。

他汀類藥物之所以能降低膽固醇,是因為它們能抑制一個合成膽固醇所必需的酶。這個酶叫做HMG-CoA。

可是呢,HMG-CoA不只是合成膽固醇所必需的,它也是合成輔酶Q10所必需的。所以,服用他汀類藥物的人,會有輔酶Q10不足的現象。

輔酶Q10不足,所呈現的症狀主要是(1)渾身無力,(2)肌肉酸痛。所以,服用他汀類藥物的人,一旦出現這樣症狀,醫生會建議吃輔酶Q10補充劑。

當然,我這樣說,一定又會有讀者說我是在為製藥公司做推銷。

只不過,千真萬確的事實是,我個人或這個網站,與製藥公司,毫無瓜葛。

曾經有讀者跟我說,我的文章下面有廣告。可是,那是網頁房東Wordpress植入的,我可沒拿到一分錢廣告費。

對於藥,我的立場永遠是,能不吃就不吃。所以,我絕不會教唆讀者要多吃藥。相反地,我衷心希望,所有我的讀者,都不需要吃藥。

但是,如果真需要吃,那就不要抱怨是醫生,是製藥公司,在搞什麼黑幕,要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