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2017-2-21)的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刊載三篇有關「睾酮和男性老化」的文章。其中兩篇是臨床研究報告,另一篇是編輯評論。(睾酮就是俗稱的男性荷爾蒙)

第一篇臨床研究報告的標題是Testosterone Treatment and Coronary Artery Plaque Volume in Older Men With Low Testosterone(低睾酮老年男性的睾酮治療和冠狀動脈斑塊體積)。

第二篇臨床研究報告的標題是Testosterone Treatment and Cognitive Function in Older Men With Low Testosterone and Age-Associated Memory Impairment(低睾酮失憶症老年男性的睾酮治療和認知功能)。

編輯評論的標題是Testosterone and Male Aging: Faltering Hope for Rejuvenation(睾酮和男性老化:返老還童的希望逐漸消失)。

reverse_aging

在第一篇臨床研究報告裡,研究人員共評估了138位低睾酮老年男性,其中73位接受睾酮治療,另外65位接受安慰劑,療程為一年。結果,接受睾酮治療的人,有明顯地較大的冠狀動脈斑塊體積。

在第二篇臨床研究報告裡,研究人員共評估了493位患有失憶症的低睾酮老年男性,其中247位接受睾酮治療,另外246位接受安慰劑,療程為一年。結果,接受睾酮治療的人,沒有比接受安慰劑的人,有較進步的記憶或認知功能。

對於上面這兩個臨床研究的結果,編輯評論的文章裡有這麼一段話:

自從睾酮的第一次臨床使用,到現在的80年間,唯一明確有用的睾酮治療對象,是男性性腺機能減退(即有實質的生殖系統疾病)。然而,儘管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任何可以證實的疾病,全球睾酮銷售在過去30年增加了100倍。光是從2000年到2011年,睾酮銷售在加拿大就增加了40倍,而在美國更增加了100倍。這完全要歸功於藥廠的營銷策略,將低睾酮說成是“男性停經”,以及醫生及醫療學會的促銷,將正常生理的低睾酮,當成是病態的低睾酮來治療。如今,這兩個臨床研究再度證實,睾酮無法讓老年男性返老還童。

沒錯,我在兩個禮拜前發表的維他命D,補還是不補裡就有提到,「類固醇荷爾蒙」,包括「男性荷爾蒙」及「女性荷爾蒙」,在我們身體裡的量,隨著年紀高低起伏,是正常現象。

我也提到,所有的「類固醇荷爾蒙」具有一個共同特性,那就是,它們都是既能載舟,也可覆舟。

所以,男人一旦過了青壯年期,睾酮量的降低,是完全正常的。而如果誤信補充睾酮可以恢復猛男之身,那就有可能需要付出有損健康的代價。

很遺憾的是,就如上面所提那篇編輯評論所說的,藥廠及醫生,有心或無意的勾結,誤導大眾攝取有害無益的睾酮,才會造就全球睾酮的銷售在過去30年增加100倍。

雖然這三篇臨床研究報告及編輯評論,具備匡正之意,但畢竟一般大眾無法獲知此一信息。所以,無可置疑地,睾酮的銷售還是會繼續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