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有位讀者寄來一個標題為「午睡」的電郵,我點擊裡面的連結後,看到一篇「健康醫療網」的文章,它的標題是: 年長者午睡1小時 幫助提升腦力。我把它主要的三段文章拷貝如下:

美國一項針對中國民眾進行的研究發現,65歲以上年長者如果午睡1小時,可幫助增強記憶力,思考也會較清晰。

這項研究含括近3000多名65歲以上年長者,研究人員想了解年長者晚上睡眠習慣、有無午睡習慣等是否影響其腦部功能。結果發現,年長者多1小時午休,可以提升記憶力、思考力。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美國高齡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研究人員觀察發現,午餐後午睡1小時的人,大腦功能測試成績比完全沒午睡者來得好。與午睡時間少於1小時或超過1小時的人相比,午睡時間1小時者的表現也更為出色。

33285482-illustration-featuring-an-elderly-man-taking-a-nap-in-a-rocking-chair-stock-vector

這篇文章所提到的研究報告是發表於去年底,標題是Afternoon Napping and Cognition in Chinese Older Adults: Findings from the 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 Baseline Assessment。(可免費下載)

該研究是根據受訪者自己填寫的午睡習慣,將他們分成四組:

第一組是不午睡的人,共1257人。

第二組是午睡時間短的人(小於30分鐘),共286人。

第三組是午睡時間中等的人(30到90分鐘),共1041人。

第四組是午睡時間長的人(大於90分鐘),共390人。

請注意:這四組人裡的第三組,就是文章裡所說的「午睡1小時的人」。只不過,這組人實際上是「午睡30到90分鐘」(自述的,真假難辨)。

研究人員然後測試這四組人的認知功能,再加與分析和評分。結果,這四組人所得的整體認知功能評分是:

第一組:9.1。

第二組:9.8。

第三組:10.2。

第四組:9.4。

所以,的確,第三組,也就是午睡30到90分鐘的人,是比其他三組人,來得好。

只不過,請問,如果你的小孩考98分(或91分),你會責怪他,為什麽沒考100分嗎?

不管如何,我們現在來看這篇「健康醫療網」文章裡的另一個問題。

它的標題是:年長者午睡1小時 幫助提升腦力。

可是,研究報告的結尾有這麼一說:no causal associations between postlunch nap duration and cognition can be drawn from the analysis(此項分析無法建立午睡時間長短與認知功能之間的的因果關係)。

也就是說,研究的結果無法確定,年長者午睡1小時會「幫助」提升腦力。

此外,研究人員也說,由於午睡時間的長短,是由接受調查的人自我報告,所以,可能並不精確,從而會導致分析的偏差和不準確的結果。

事實上,研究結果裡還有另外一個有問題的數據。

這個數據就是,不午睡的人,晚上睡覺時間最短,而午睡最長的人(大於90分鐘),晚上睡覺時間最長。

這樣的結果是違背一般認知與過去的研究,而本研究報告的作者雖然有提供一些解釋,但都很牽強。

我個人認為,最合理的解釋就是,受訪者所提供的午睡及晚上睡覺時間數據,都是不可靠的。

綜上所述,這篇研究所得到的結論是不可靠的,而這篇「健康醫療網」的文章,不論其標題或內容,也與事實有很大的出入。

所以,讀者們大可不必擔心,是否需要改變生活(午睡)習慣,來提升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