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裡的新聞,飲食,及保健節目,三不五時就會有『喔,這道菜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可以護膚養顏,讓你青春永駐』一類的講評。

網路上,膠原蛋白保健品的廣告更是多到幾個月都看不完。

很顯然地,絕大多數的人相信吃膠原蛋白是有益肌膚。

這一個事實的認知,實在讓我感到非常沮喪:

我們的生物教育怎麼會這麼失敗。失敗到多數民眾居然連『蛋白質會被消化分解』的基本生物常識都沒有。

啊,沮喪歸沮喪,該做的還是要做,能開導幾個算幾個。

collagen

除了幾個非常特殊,可能還具有爭議性的案例之外(譬如,鳳梨酵素),所有的蛋白質一旦進入我們的胃腸,就會被分解成氨基酸。

這些氨基酸在腸道被吸收後,由血液運送到全身各個細胞,然後根據每一個細胞個別的需要,被重新組合成新的蛋白質(譬如,血紅素)。

這些新合成的蛋白質,跟你原先吃的蛋白質(譬如,膠原蛋白),毫無關係。

也就是說,你吃的膠原蛋白,不管是來自豬皮,還是補充劑,它們最後都不會變成,也不會增加,你皮膚上的膠原蛋白。

還有,來自不同種(譬如,豬)的蛋白質,是具有抗原性的,會引起過敏反應。尤其是如果進入血液,更可能會引發休克,死亡。所以,我們的腸道把外來的蛋白質消化分解,除了能提供氨基酸外,也可保障它們不會引發過敏反應。但不管如何,吃再多的膠原蛋白,也不會讓你的皮膚更漂亮。

那,有一些膠原蛋白護膚品是抹在皮膚上的。有效嗎?

膠原蛋白是大分子的蛋白質,所以,它無法滲透皮膚,變成使用者皮膚的一部分。它也許有覆蓋作用,能減緩水分蒸發,保持皮膚濕潤。

總之,蛋白質,多醣,脂肪,DNA都是大分子。它們進入我們的胃腸,都會被分解成小分子(氨基酸,葡萄糖,脂肪酸,核苷酸)。所以,不管這些大分子原先有什麽神奇功能,一旦被吃進肚子消化後,就不再有任何作用。讀者只要認清這一點,就不用花冤枉錢買一大堆毫無用處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