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旦入睡,咽喉肌肉會自然鬆弛,造成呼吸道局部狹窄,從而出現打鼾。但是,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人,其呼吸道會狹窄到完全阻塞,從而因為缺氧,而被大腦強迫醒來。等呼吸恢復正常,患者又可入睡;只不過其呼吸道又開始縮小,然後又被逼醒。如此周而復始,睡眠常被打斷,無法讓大腦和身體得到足夠的休息。久而久之,病人可能會罹患憂鬱症,認知受損,高血壓、心律不整,心肌梗塞,腦中風,及猝死。

美國約有兩千五百萬人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而男性的患病率約為女性的兩倍。台灣沒有可靠的資料。

目前公認的黃金治療方法是「連續性正壓呼吸輔助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CPAP)。顧名思義,此機器會產生氣壓,迫使呼吸道打開。但是,因為病患睡覺時,需要戴上一個接有粗大管子的鼻面罩(見圖),所以其接受率約只有50%.

CPAP圖片來源

昨天哈佛大學發表一篇文章,介紹一個新的治療儀器,它可以讓病患不用戴鼻面罩睡覺。該儀器的名稱是 hypoglossal nerve stimulation,簡稱HGNS,我把它翻譯成「舌下神經刺激器」。

它是用簡單的手術,植入病患的前胸皮下。植入儀器的患者在睡前用遙控器按下啟動的開關。但是,機器會在病患入睡後,才真正的啟動。機器會檢測病患的呼吸模式,從而刺激舌下神經,打開呼吸道。

病患在使用此儀器後,呼吸阻塞的次數平均減少了84%,夜間血液的最低氧含量也增加了11%。

此儀器預計很快就會得到FDA的核准而上市。價錢約三萬美金。